法制生活网 > 文化理论>文化 > 正文

一盆小橘树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5月26日

  卓局长对办公室的布置主张简单干净,前任局长喜欢盆景,留下一些绿植,卓局长安排办公室主任小常根据大家的喜好,将大大小小的盆景分送到下属科室。


  小常看着一盆盆绿植搬家,开始有点舍不得,毕竟那都是他精心挑选,每盆花草都各有妙处。继而小常想明白了,他捧着一本花卉大全,对卓局长憨憨地笑道:“局长,请您抽空亲自挑选一下!”卓局长知道小常领会错了,误认为自己喜新厌旧,也笑着说:“新选就不必了,非要存有绿意,就把那盆小橘树留下来。”


  这样,卓局长办公室唯一的盆景,就是一盆小橘树。橘树虽小,但树干笔直,还挂着几颗沉沉的果子,十分招人喜欢。


  到卓局长跟前谈工作,有人一眼就发现那盆小橘树。大家背后议论:在众多亭亭玉立的花草中,唯独小橘树幸存下来,可见卓局长对橘树的宠爱。“咱们局长工作品位高,这养的盆景也很独特。”卓局长为人正直,平易近人,想和他套近乎的人,会刻意将橘树捧起来把玩,随口恭维几句。卓局长听后,想解释,但又担心越解释越说不清楚,只好微笑回应:“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工作嘛,还不是靠大家齐心协力。”渐渐地,说完工作,还有人请教养花草,他通常会勉强讲上几句养橘树的学问。听者对他的所谓传道,自然又是少不了送上溢美之词。当然,卓局长所讲的那几句,不过是一些常识。


  这天,小常给卓局长送材料,恰好又有人在跟卓局长谈事情。谈完事情,那人将小橘树捧起来把玩。小常忽然惊讶道:“哎呀,这橘树,怎么好像长歪了?”那人笑着说:“常主任,您多年侍弄花草应该懂的,橘树养在这里,这正是咱们局长的高明之处,树还是歪点好,歪了更有形。”


  那人走后,卓局长捧起小橘树,翻来覆去研究橘树变歪的原因。小常在一旁思考良久,怯生生地小声嘀咕:“橘树变歪,可能都是大家捧的!”卓局长听后若有所思,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


  到卓局长办公室,小常发现卓局长得空爱瞅着橘树端详。“常主任你说,这歪树究竟是好呢,还是不好?”“局长,众口难调,直或歪,都会有人喜欢。”“是啊,树本无心,病树烂树当除,可这歪树,也不可小觑。”“哦,您这么一说,我明白了。”小常看着倾斜的小橘树,当即请示要把这盆歪树拿走,但没有得到卓局长同意。


  再有人到卓局长办公室把玩橘树,随口恭维“咱们局长品位高,这养的盆景也很独特”,卓局长会摇着头说:“这人和树,的确有相通之处,可这盆小橘,好像不知不觉被大家捧歪了。”“局长,树还是歪点好,歪了更有形。”“是啊,树本无心,对于被捧歪的树,我发自内心不喜欢……”


  此后卓局长办公室依旧人来人往,但恭维之语却销声匿迹。 


高铠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