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全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5月05日

  景区景点秩序井然、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社会治安持续平稳……“五一”假期,全省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保安全、促发展、办实事,以公安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交通的通畅指数,圆满完成了“五一”假期安保工作,确保群众度过了一个安定祥和欢乐的假期。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8%、12.6%,有力确保景区景点秩序良好、交通干道安全畅通、社会治安持续平稳。


  周密安排部署 保障出行平安


  “五一”假期,我省人流客流车流物流大幅增加。全省公安机关时刻绷紧公共安全弦,严格落实“领导双值班”和“两研判、两调度”,主要领导在岗在位,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深入督导检查道路交通护安保畅、景区景点秩序管理、大型活动现场安保等工作,推动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入省车辆同比增加112.9%、出省车辆同比增加110.8%,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峰。全省公安交管部门5千余名民警、1万余名辅警,全警动员、科学布警,全面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打通路面堵点320余处,有效防止了“小事故”演变为“大拥堵”。


  “五一”假期,全省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170余起,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3%和24.4%,日均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为近4年“五一”假期最低。民航、铁路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治安防控响应,保障进出港航班2500余架次、列车1000余对次,确保了265.8万余名旅客出行安全。


  加强秩序管控 维护景区安全


  今年“五一”假期,我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黄果树瀑布、梵净山、荔波小七孔等风景区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八方游客。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五一”假期,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4万余人次,配合旅游、应急、消防等部门,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100余处,救助服务游客8100余人次,有效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坚决维护游客切身利益,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提级调度处置涉旅游警情400余起,有力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和环境。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大型活动安保现场“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措施,共出动警力1.2万余人次、保安3.6万余人次、志愿者2千余人次,紧盯贵阳“星空音乐节”、台江县“姊妹节”万人游演、盘州“金彩婵舞”群星演唱会等5场万人以上大型活动,实时动态监测人流、车流,分层级、划区域进行远端疏导,全省54场千人以上大型活动未发生秩序混乱、拥挤踩踏等问题,守住了活动安全、守护了群众平安。


  做实服务保障 助推经济发展


  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等“四项机制”、强化重点行业管理、制定出台“贵州公安交警‘五一’假期十条便民措施”……针对“五一”假期,全省公安机关在做好主责主业的基础上,以一系列更实的服务保障措施,有力地促进推动经济发展。


  在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等“四项机制”方面,全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街面警力2.2万余人次,加强对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查处制止街面违法行为1100余起,盘查人员2.7万余人次;强化重点行业管理,检查旅店、洗浴业1800余家次,检查出租屋2500余家、歌舞娱乐场所360余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70余处;检查危爆企业890余家次,排查从业人员2200余人次,发现整改隐患120余项;积极协同林业部门开展林区安全隐患检查和森林防火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7万余份。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还制定出台“贵州公安交警‘五一’假期十条便民措施”,对部分情节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最大限度为来黔游客提供便利服务,最大力度助力旅游产业复苏、服务我省经济发展。以集中开展“昆仑2023”“长江禁渔”等专项行动为牵引,假期期间共立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20余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扎实做好服务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出入境证件签注等工作,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出入境服务。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全省公安机关;景区景点;安保;游客;安全;便民措施;道路交通;服务保障;公安交警;公安武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