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翼网”反诈联合实验室启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4月19日

5.png


  4月12日,由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和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共同参与的“翼网”反诈联合实验室在贵阳成立启动。三方将合力攻坚,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的反制技术打击犯罪。


  近年来,我省公安、通信、金融等部门齐心协力,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全社会反诈格局初步构建。2022年,我省立案数下降、损失金额下降、破案数上升、抓获嫌疑人数上升,完成“两升两降”工作目标,工作成效明显。


  成绩固然可喜,但当前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为此,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共同成立“翼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简称“翼网”反诈联合实验室),借力通信行业5G网络、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研究,全面构建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兼顾、以技管网和群防群治并重、常态治理和专项攻坚结合的行业反诈工作新格局。


  自2022年下半年筹划以来,“翼网”反诈联合实验室在简易GOIP(虚拟拨号设备)设备识别和GOIP固话研判等工作中成效显著,不仅为行业治理提供了新路径和方法论,也支撑各级公安部门成功打击了多起诈骗窝点、缴获了大量作案工具,为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至2月,在电信网络诈骗“打猫”专项行动中,各基础电信企业推送GOIP线索527条,共支撑公安部门成功打击21个GOIP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63人,缴获作案GOIP设备、简易GOIP设备67台,缴获作案电话卡、流量卡78张。


熊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