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2022年全国收到安全生产举报20.9万余件

来源: 法治网 2023年04月03日

  近日,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和微信小程序首页添加了“举报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提示”,列举6大类、26条突出问题,作为社会公众提交举报前的必读内容。


  这6大类、26条突出问题涉及危险化学品领域5条、烟花爆竹领域3条、工贸领域2条、矿山领域9条、消防领域5条,另有其他方面2条。其中保险机构在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事故预防服务和事故赔偿中弄虚作假、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突出问题首次纳入举报内容。


  据介绍,这些重点问题反映了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其中大多是从以往事故教训中总结梳理出来的。举报的突出问题隐患包括事故瞒报谎报等,一经查实,应急管理部门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通过列举明确,也警示有关企业和单位,要加强自查自改,及时将突出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


  据了解,随着安全生产举报系统广泛应用和举报奖励政策的力度加大,安全生产举报成为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2022年全国共收到安全生产举报20.9万余件,同比增加2.4倍;查实13.1万余件,同比增加3倍,查实率创出新高,达62.6%,同比增加10.5个百分点;发放举报奖励3291.9万元,同比增加1.2倍。通过举报及时查实解决了一大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等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