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朱山代表: 向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3月29日

  3月1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朱山在贵阳市观山湖区贵达律师事务所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该所600余名专业律师、实习律师、行政人员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及‘两高’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指导性强,充满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我们律师行业发展要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律师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更好服务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事业……”在现场,律师们认真聆听宣讲。


  朱山是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贵州省律师协会监事会主席、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从北京参会回到贵阳后,他便积极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做准备,按照计划,他要为自己所供职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5家律师事务分所600余名律师及工作人员宣讲。


  当天,朱山开启了自己的首场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当前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律师要以最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他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法律服务,能更好地推进重大发展政策制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要做到履职尽责,要将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作出努力,履行好律师的社会职责,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事律师工作近30年,朱山深知人民群众对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渴求、司法公平的重要。经过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获得的一线情况,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的建议。他认为:“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让法治守护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意义重大。”现行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授权性的、原则性的规定,法律规范之间不统一、不协调、不配套等问题时有显现,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已经成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迫切需求。


  “作为律师,要立足法律专业优势,遵循律师行业发展规律,扎根广大人民群众中,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朱山向律师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时不断鼓励律师,要以“高质量”的理念向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续写法治中国建设的律师新篇章。


  在谈到律师行业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时,朱山认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稳步推进,应当继续加强企业合规不起诉以及企业合规建设方面的法律服务,律师在这方面要有作为,同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不断加强,对律师提出更高要求,要继续更新及深化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法律知识,助力知识产权保护,适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要。


罗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