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公安机关持续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 截至去年底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13万笔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年03月21日

123.png


  记者3月20日从公安部获悉,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推出了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30项重点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10项重点措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强化措施落实和跟踪问效,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极大便利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


  在助企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公安部指导北京、上海等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改革任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试点。落实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有关措施,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267个地级以上城市对新能源轻型厢式货车不限行,10个城市试点赋予部分中型厢式货车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公安机关还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纳管乡村民宿11万家,新增纳管2。1万家,24个省份公安机关开通运行民宿App、小程序,为5。6万家乡村民宿免费提供住宿登记等服务,2022年7月以来,接待旅客入住6100余万人次,带动就业54。5万人。全面推行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改革,每年惠及1000多万车主。


  各地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截至2022年底,累计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13万笔,办理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71万笔,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相关业务12万笔。持续优化交通管理服务,3项便利机动车登记措施顺利实施,4项便利驾考领证措施落地见效,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等措施减少群众办事材料2亿份,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60多亿元。


  在监管体系建设方面,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扎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提升行政许可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畅通12389“企业诉求平台”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处置反映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举报投诉线索。强化科技赋能,优化完善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累计上线170类法定公安行政权力事项和44类高频公安便民服务事项,实现“进一网、能通办”。


董凡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