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共建共享幸福路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4日

四版11.png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在新时代,贵州各地如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何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鞠华国代表: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鞠华国代表.png

图为鞠华国代表

  

“倍感振奋,温暖人心!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为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鞠华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困牛山村,一个位于武陵山深处的少数民族村落,80多年来,困牛山红军战士集体跳崖的故事在这里传颂,红军战士“宁死不做俘虏,宁死不伤百姓”的崇高精神在这里传承。从小对革命历史耳熟能详,鞠华国早早在心里种下一颗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的种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与农村工作息息相关,也是我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鞠华国说,“作为一名乡村振兴‘领头雁’,不仅要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还要努力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建设乡风淳、民风美、家风正的和谐美丽新农村。”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困牛山村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成立网格党小组4个,划分联户单元24个,发挥村“两委”、网格员、联户长带头作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网格化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深化推广运用石阡县组织共建、决策共商、优势共扬、全民共股、社会共治、成果共享的“六共”机制过程中,困牛山村结合实际,通过党群直议、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民主协商,制定《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大力开展“道德模范”“红色家风”评选活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红村建设、讲红色故事、传红军精神、育红色家风,提升群众对村庄建设的参与感、满意度,不断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新征程、新起点、新远航。展望未来,“接下来,我将认真学深悟透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国两会精神带回困牛山,用好党组织这个深化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善治水平,下好乡村治理‘一盘棋’。”鞠华国目标明确,信心满满。


  郑培坤代表: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郑培坤代表.png

图为郑培坤代表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必须坚持把党建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培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乡村治理,关键在党。换届后,郑培坤一肩挑起带领塔山发展的重担,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优化党员队伍和村“两委”班子结构,将大专以上学历人员、退役军人、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等吸纳进党组织,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随着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不断增强,村党支部已成为全村2017名群众的‘主心骨’,党员时时刻刻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郑培坤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针对传统村寨分布较散、群众办事不便、陈规陋习较多、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郑培坤带领塔山村整合资源形成治理合力,建立起以“寨管委”“十联户”为单元的网格治理体系,同时发挥村规民约管理机制,构建起党支部领导下“三元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如果只有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忙前忙后,群众不闻不问不参与,那么基层治理是失效的。”郑培坤说。为此,塔山村不断延伸党员积分管理外延,将村民纳入积分管理,以村规民约和参与村级生产生活事务为依据,明确正向积分项和负面扣分项,制定积分与村民福利、党员评先选优、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挂钩的机制,开设集金融、电商、农资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积分超市,调动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变“村里事”为“家家事”,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


  展望未来,郑培坤又有新规划:“今年全国两会对农村工作作了相关安排和部署,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持续做好做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动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结合,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杨松委员: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杨松委员.png

图为杨松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找到了工作的方向,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大力提升全镇的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国政协委员、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治理水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


  杨松介绍,过去一年,大湾镇通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镇产业多点开花——2022年以来,全镇已形成生态养殖、林下种植等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10家工业企业的年产值达13。57亿元,总投资50亿元的大湾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落户大湾镇,带动2000余名群众亦工亦农。与此同时,该镇依托韭菜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第三产业方兴未艾。


  “依托产业的发展,2022年我们镇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8389元,较 2020 年增长了17。58%。”杨松说。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大湾镇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化党建在基层‘神经末梢’的引领推动作用,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把党员、群众团结凝聚在一起,将辖区划分为90个网格,成立55个网格党小组,吸纳218名党员为网格党小组成员,形成‘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的‘铁三角’工作模式,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杨松表示,通过不断延伸党建触角,大湾镇选树91名党员联户长,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参与联户工作,高质量推进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移风易俗、抢险避险等工作。


  基于大湾镇基层治理的成效,杨松认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离不开党建引领。应该有效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将村规民约、法治宣传、道德建设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增进社会团结和谐的重要抓手,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从而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记者 马红梅 华姝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