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贵州代表团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2023年03月10日

微信图片_20230309152103.png


  3月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1.jpg


  徐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使命,深刻阐述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强化国防科技工业服务强军胜战导向,协力推进有关重大改革,全面提高我省国防动员援战能力。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奋力开创贵州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徐麟在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彰显了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全面展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深入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是政治站位高、群众立场稳、法治担当强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公平正义可感可及,司法为民精准有效,队伍建设严实过硬,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公正的判决、高效的执行、优质的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好“两高”工作报告各项安排部署,大力推动我省法检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jpg


  李炳军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双拥共建”,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进强国强军作出贵州贡献。“两高”报告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展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完全赞成。过去五年,最高法、最高检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以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用法治力量助推中国之治。最高法、最高检出台国发〔2022〕2号配套文件,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我们要坚决抓好“两高”报告和配套文件落实,大力建设平安贵州、法治贵州,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完全赞成“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茆荣华表示,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以赴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定不移服务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协调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法院队伍,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永金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推进贵州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线,坚持“高标引领、能动履职、数字赋能、赶超跨越”的总体思路,积极践行人民至上,做实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詹成付、张抒扬、李元平、吴强、陶长海、桑维亮、杨永英、安九熊、尹恒斌、石化清、张集智、黄伟、吴东来、欧阳黔森、朱山、夏华等代表也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许邵庭 陈毓钊 杜朋城 ​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