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贵州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贵州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徐麟李炳军沈春耀等参加审议 欧文汉到会听取意见


  3月6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春耀等发言。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代表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对高质量发展做了精辟深刻阐述,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引领发展、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沈春耀代表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工作和成绩,彰显平实务实的风格和基调,完全赞成这个报告。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已经深刻扎根于亿万人民心中。我们要不断增强团结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李元平代表说,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正风肃纪,狠抓民生监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吴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充满了强大的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凝聚了新时代守正创新、新征程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是一个高举旗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贵州具体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系统谋划、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我们推进具体工作的“施工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创贵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陶长海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在贵州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脉定向,为贵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的特点、新的使命,全面依法履行各项职责,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奋进、担当作为,为谱写我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人大新的贡献。


  黄伟代表表示,遵义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记“四个必须”要求,落实“两会”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推动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利代表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非遗传承人,要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于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打造更多的文创产品和成熟的生产线,做到一手掌握生产、一手开拓市场,用生产线连接市场商业线,让民族“绣娘”绣出“锦绣”生活。肖正强代表表示,要围绕报告提出的“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要求,守护好基本农田,推进好农旅融合,发展好特色养殖,实施好“五村共治”,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詹成付、桑维亮、杨永英、茆荣华、王永金、万泉、安九熊、穆嵘坤、马宁宇、潘大福、张抒扬、张集智、钟阳、丁雄军、谭琳、叶赞平、邹联克、张定超、李巍等代表先后发言,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记者 许邵庭 陈毓钊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