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3月04日

微信图片_20230302131619.png


  3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只争朝夕、励精图治,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定不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坚定发展信心,锚定既定目标,紧紧抓住用好每一天,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在抓工业上进一步发力,着力稳住传统支柱产业,抢抓“风口”机遇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强化能源供应保障。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进一步发力,着力增加重点产业投资,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在促消费上进一步发力,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持续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活动,更好释放消费潜力、拓展消费市场。要在抓乡村振兴上进一步发力,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扎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和春耕生产等工作。要在服务市场主体上进一步发力,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构改革任务在贵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紧扣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努力在资源配置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开放营商环境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活力。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兜底线等工作,统筹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和韧劲,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严格对标党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依靠苦干实干创造佳绩实绩。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利剑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紧盯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围绕纯洁思想抓好学习教育,围绕纯洁组织抓好检视整治,围绕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巩固提升,求真务实、动真碰硬,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好我省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