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从严从快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贵州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监督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09日

  “要维护好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秩序,避免出现群众扎堆、排长队引发交叉感染等情况。”近日,贵阳市花溪区纪委区监委在万科金域华府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即督促立行立改。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


  “我们正在细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与省卫健委建立了24小时工作联系沟通机制,通过下沉监督力量、暗查暗访等方式,从严从快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二十三纪检监察组注重从加快流调溯源、核酸检测能力评估、重要信息发布、密切沟通机制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加强与省公安厅联系对接,注重从防疫卡口设置及警力配备、内部安全防范、纪律作风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


  贵阳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成立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联合监督方式开展实地监督,通过发送工作提示、电话调度等方式督促各部门抓好疫情防控,以快制快扑灭疫情。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聚焦重点强化靶向监督,紧盯应急指挥、全员核酸检测、静态管理、防疫物资保障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等关键节点、重点领域,以精准监督督促落实各项疫情管控措施。


  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是否严格执行“批批检测、件件消毒”措施等方面实施精准监督,守好严防输入重要关口。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食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平稳市场秩序。


  为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到一线暗访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指出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防控措施,严防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建立驻筑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联合监督检查、与省教育厅办公室信息沟通等机制,向省教育厅党组发送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建设的监督建议,要求坚决反对校园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任何形式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贵阳市清镇市纪委市监委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擅离职守、责任空转、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情形梳理成16条监督清单,坚持每日一监督、每日一报告,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监督。


  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疫”线,既“督”又“战”。省纪委省监委机关青年干部响应号召,按照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统一安排,统筹工作、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参与做好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等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许邵庭
编辑 常玥玥
疫情防控;纪委;监督;核酸;纪检监察机关;贵阳市;检测;工作;督促;省教育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