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时政要闻>今日要闻 > 正文

贵州各级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25日

  10月21日,省高院召开2021年“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1至9月全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和十个打击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件。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始终对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和高压震慑态势。对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严厉打击,依法判处重刑直至死刑。1至9月,全省各级法院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490件,审结1274件,毒品犯罪重刑率比刑事案件平均重刑率高14.89个百分点。


  此外,贵州法院还依法从严掌握毒品犯罪非监禁刑适用。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格把握毒品犯罪案件非监禁刑适用。截至到9月,全省法院对符合条件的42名毒品犯罪被告人依法适用了缓刑,缓刑率为2.18%,比刑事案件的平均缓刑率低21.64个百分点。


  据了解,今年4月,贵州省高院牵头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并施行了《关于打击毒品犯罪适用刑法量刑工作指南(试行)》,全省法院从严把握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的适用,7至9月,全省法院依法适用缓刑的毒品犯罪被告人为10人。


  全省法院通过审判毒品案件,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对有效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促进安定有序的社会管理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禁毒重在预防,预防重在宣传。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充分履行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全省法院遴选了一百余名优秀刑事审判法官及法官助理担任禁毒法治宣传员,建立了禁毒法治宣传师资库,常态化开展禁毒法治宣传。


  此外,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通过公开审判、宣判大会、组织旁听,进社区、进学校巡回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到中小学校、社区举办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禁毒宣传月”活动中,全省法院将宣传教育工作与法院审判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共开展禁毒法治宣讲156场,发放预防毒品宣传资料3万多册,制作禁毒宣传片或公益广告13条,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宣传态势,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今年是贵州省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的攻坚克难之年,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决策部署,将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全省法院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范良丽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