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我省各地抓社区党建促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聚力“最先一公里” 打通“最后一百米”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我将以‘名支书工作室’为抓手,带动更多社区党组织书记比学赶超……”近日,遵义市汇川区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荣飞在名支书工作室开班仪式上说。


  围绕网格治理、智慧平台、老旧小区、乡村治理等领域,汇川区试点创建包括周荣飞名支书工作室在内的4个名支书工作室,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相互鼓舞、共谋发展提供平台,激发“头雁效应”,提升“领飞能力”。


  增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聚力“最先一公里”,打通“最后一百米”。贵州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重点省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城市社区党建新格局,坚持发挥优势、注重引领、整合资源、解决难题、推进共治、凝聚群众,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水平,努力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创新举措 服务有速度


  “办理各项事务方便多了,工作人员服务非常好,非常有耐心。”毕节市百花社区党群服务站探索新型党建工作方法,打造“温暖社区”办事服务品牌,在居民“家门口”集中提供业务办理服务,赢得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群众需求就是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贵州创新推行“15分钟服务圈”,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合理划分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等功能区域,推动街道部门服务窗口和办理事项整合下移到党群服务中心,健全联系群众、事项代办、承诺践诺等机制,让群众享受“家门口”服务。


  目前,全省364个街道2447个社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974个党群服务中心设有老年食堂、学生托管、青年创客等特色服务场所,1203个党群服务中心建有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2686个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


  “常态化开展走访,及时了解居民尤其是老人相关药物准备情况,适时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确保大家都能安心舒心过年。”春节期间,清镇市青龙山街道地勘社区网格员李昌敏就变身为所负责网格内居民的“移动药箱”。


  让力量在网格聚集、服务在网格升级、事情在网格解决。各地社区党组织不断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体系,合理设置“基础网格”和“专属网格”,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齐聚,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党的基层组织链条,全省24724个网格建立党组织22991个。


  完善设施 服务有温度


  “六菜一汤,素荤搭配,营养均衡,一顿饭只要11元,和外面比起来,价格优惠方便。”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居民张桂梅对社区养老服务站赞不绝口。


  金元社区老年人多,子女大多在外工作。对此,社区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建成约3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站,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参加书法、瑜伽、太极拳等多门养老学院课程,享受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托、助乐和探望八方面的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对便携式B超机、心电图机、智慧体检一体机等医疗设备的使用需求。


  小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也是组成社区的基本单元。全省各地不断完善社区道路、绿化、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用好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建社区健康驿站、卫生服务站、法律诊所、“歇歇脚”服务区等功能室,建好党员活动室、社区老年学校、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活动阵地,让环境更好,服务更优。


  此外,各地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建设,聚力将物业管理力量打造成党的群众工作队。在各地推行社区“两委”成员和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


  目前,全省共成立业委会3003个,增设物业管理委员会951个,2004个小区建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共议”机制。


  力量下沉 服务有力度


  “社区干部对居民的呼声都很上心,会及时帮我们完成,是我们的贴心人、知心人、娘家人。”六盘水市钟山区德坞街道德馨园小区崔光荣说。


  六盘水市钟山区德坞街道在推动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中,以群众“许愿”,党员“认领”的方式,每天收集辖区内居民的“微心愿”,在“德宏先锋”APP上发布,“双报到”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认领,并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反馈,“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


  着力提升“双报到”服务质效,该街道按照报到党员家庭住址、工作单位、兴趣特长、服务意愿,梳理社区工作所需和小区居民群众服务需求,建立小区居民联户长“资源、需求、服务”三清单,督促落实“固定日集中服务”及“德宏先锋”APP线上领办服务项目制度,不断完善“联户长点单、网格长派单、志愿者领单、党小组长晒单”的“闭环服务”模式,做到有求必应。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全省各地广泛开展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将资源力量下沉,壮大基层服务队伍,健全完善报到登记、服务纪实、沟通反馈、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精准设置志愿服务岗位,精心组织服务活动,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双报到”工作,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机关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


  目前,全省共9000余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联系,33.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记者 牟元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