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蹲点报道】兴仁市巴铃镇大普村  网格化管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23日

  “我们村总人口有890户3033人。目前有62名联户长,14个网格小组。在工作中,联户长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收集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政策宣传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在大普村综治中心办公室内,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荣汉告诉记者。


  大普村位于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镇西部,距市区20公里。近年来,该村立足实际,纵深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充分利用联户长“三员”角色,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取得显著成效。


  当好信息收集员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今年9月,高家塘组联户长刘太平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有好几名村民在位于高家塘组与坪桥组交汇处的路段骑车摔倒。


  “是巧合还是另有蹊跷?”带着疑问,他来到事发路段。一边用脚丈量,一边用眼睛细细“侦察”。通过实地了解,他找到了原因。原来是路段路基下沉塌陷。他立即将情况告知村委会,寻求解决。村委会马不停蹄找到了公路建设施工队,获得了沙子等材料。最后,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将塌陷路段修复。


  这是大普村联户长当好信息收集员,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真实写照。


  据统计,今年以来,联户长深入了解群众基本情况,共向村委会反馈信息30条,为群众解决20余件事。


  当好宣传员


  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为提升群众知晓率,大普村通过村村通、微信群、群众会、入户等多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相关知识和示范试点建设各项政策。


  同时,该村还会结合实际工作,定期开展村民大会、院坝会及入户进行普法宣传。除此之外,在特殊时间节点,村委会会对联户长进行重点培训,形成以点带面,宣传全覆盖,不留盲区的局面。


  为把法律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大普村充分利用联户长的宣传员身份,通过入户宣讲,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极大地调动起群众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1.jpg


  “作为村里的一分子,打扫卫生本该是我们自己的事,没想到劳动还能有积分,并且用积分能兑换到实用的生活用品,这样的活动以后我要多多参加。”日前,大普村冬瓜林组村民余邦兰用平时参加村庄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积攒的积分兑换了一桶洗洁精后,激动地说道。


  当天,在大普村积分超市兑换活动现场,23位村民利用积分兑换洗洁精、抽纸、洗衣粉等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兑换,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积极主动配合村里相关工作,提高示范村文明程度,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欧荣汉介绍道。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做群众“贴心人”


  大普村的联户长以地缘、人际关系为纽带,深入一线,常态化走访联系服务群众,除了发挥信息收集员、宣传员作用外,还肩负着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使命了,努力确保群众间和谐稳定。


  42岁的王文友是土生土长的大普村人,担任联户长约一年。虽然时间不长,但群众对他十分信任,赞不绝口。


  “这可能是因为我爱‘多管闲事’……”王文友挠着头,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原来,一年四季,他都在走街串巷地忙碌着:新年伊始,他挨家挨户提醒居家用火安全;春耕时节,他催促村民赶紧种植,莫让土地撂荒;汛期,他心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处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秋冬时节,他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森林防火宣传。


微信图片_2.jpg


  通过实践,王文友积累下丰富的生活经验及良好的群众基础,更有助于化解矛盾纠纷。今年6月,他成功调解一起因为两棵树引发的矛盾纠纷。村民辛某文与辛某能家的土地相邻。辛某能向他反映,辛某文家的树枝过于茂盛,挡住了阳光,影响到自己田里庄稼的生长。辛某能知道后,不甘示弱,声称辛某文家的树同样影响到自家田里作物的生长。双方各执一词,矛盾逐渐僵化。


  王文友了解事情原委后,对双方进行了耐心劝导。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将两棵树的位置移动,互不影响田里庄稼生长,辛某文与辛某能的矛盾纠纷至此化解。


  在大普村,像王文友这样的联户长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该村的乡村治理画卷还在不断绘就着,未来可期。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