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黄平县重安镇实施酒席安全监督员制度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1日

  近年来,农村办理丧事喜事期间,酒后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有效管控在农村酒席中因饮酒发生的矛盾纠纷和杜绝“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黄平县重安镇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实施以选好管事人、盯好关键事、看好重点人的“三好”措施,把农村酒席真正“管”起来。

  

  选好管事人,配齐“监督员”。当地农村在置办酒席过程中,都会邀请一名在当地有威望、能说会道的人员担任酒席安全监督员,把农村酒席真正“管”起来,重安镇以此创新推出农村酒席“红黄袖套总管负责制”,负责酒席全过程的安全和监督。该镇为实行统一化管理,为全镇22个村(居)统一制作了袖套,要求酒席安全监督员在红喜事时戴红底黄字红袖套、丧事时戴黄底黑字黄袖套。

  

  盯好关键事,制定好制度。村级红白喜事理事会在各家置办酒席前都会上门打招呼、签订责任书,但由于各家在办理红白喜事时,时间长短不一,仅凭上门打招呼和签订责任书难以实现对酒席全过程的实时监管。为解决此问题,重安镇实施酒席安全监督员制度,将矛盾纠纷预防、疫情防控责任层层压实,让农村酒席置办真正实现了全程有人管。

  

  看好重点人,管住重点事。由于各村(居)置办酒席时,因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纠纷等相关利害关系人聚在一起吃席的机会较多,难免会发生矛盾冲突,此时酒席安全监督员戴着袖套在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和监管作用,期间发生的矛盾纠纷也会当场得到疏导化解。

  

  据悉,自今年1月份该项制度执行以来,酒席安全监督员有效监督了160余场次酒席,均未出现酒席中打架斗殴等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


傅灵
编辑 牟岚
酒席;安全监督员;矛盾纠纷;袖套;重安镇;农村;红白喜事;责任书;打招呼;创新工作方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