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三穗县台烈镇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15日

  “十年前,镇上的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但自从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后,不但为群众提供了便捷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了坚实的基层基础。”三穗县台烈镇综治中心四级主任科员张松说道。


  三穗县台烈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举全镇之力多措并举构建和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三位一体综合运行体系,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一张网”服务管理“十联户”全域覆盖。


  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台烈镇寨头村村民原来经常为山林土地权属而产生矛盾纠纷,常常“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自从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后,村民推选出他们最信任的人来当联户长,通过联户长和网格员的调解,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这个机制很好,不但矛盾纠纷有专人调解,在社会治安管理上也有大幅度提高。”台烈镇村民纷纷表示。


  近年来,台烈镇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切实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防范和自我服务意识,完善和巩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各项措施落实,提高农村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一中心”。台烈镇规范化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综治中心10个(镇级1个、村级9个),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确保工作正常开展。镇级综治中心整合派出所、司法所、平安办、社会事务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站等力量,设置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平台和社会风险研判治理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为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


  “一张网”。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坚持“村寨精细化、片区合并化”,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单元,将中心村整合为综合网,以片区、自然寨为单元整合划分为“格”,按照“一格一员”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全面提升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实现了服务在网格内联动,网格队伍服务管理精细化,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多元化。    


  “十联户”。联户长实行“推选制”,由村民推选产生,每个联户长平均包保25户群众,联户长既是宣传员,又是巡查员、调解员,更是群众的办事员,不仅要熟悉国家相关政策,还要熟悉户员的居住条件、从业、收入以及流动动向等情况,联户长在各网格联合户主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群众关心信息,并建立了“十联户”工作流程表,制作了岗位明示牌,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充分发挥联户长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压实村级工作责任


  为使“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纵深推进,台烈镇党委政府先后组织召开镇、村两级工作会议5次,研究部署“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9个村级工作组,牵头负责工作落实。按照“书记+主任+网格长”的工作模式,压实村级工作责任,并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纳入村年终目标考核,形成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上下联动、合理推进的工作格局。


  同时,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与村级经济社会发展、镇村振兴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及时纠正工作偏差、补齐工作短板。


  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台烈镇设立综合接待窗口,“一个窗口”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事项,并准确区分事项类型,分级、分类进行办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下访”“下调”机制,实时就地接待群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自开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0人,受理信访事项10件,化解矛盾纠纷10起。


  打造“1+N”调处方式。按照“属地管理”“ 分级管理、归口负责”“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司法协调、站所联动、群众参与”的“1+N”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解工作机制,有效地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两起情况复杂、调解难度大的矛盾纠纷在“1+N”模式下,得以妥善化解。


  健全“全方位”信息摸排机制。围绕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山林土地权属等重点领域,台烈镇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常态化走访摸排,全面掌握辖区内容易引发刑事治安案件、群体性械斗、非访群访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并及时介入处理,避免“民转刑”案事件发生。目前,该镇已组织开展入户排查100组次,全覆盖入户收集各类矛盾隐患信息21条,及时介入化解、稳控21条。


  推广“十联户”发展模式


  科学建立联户单元。按照就近方便开展联防联治工作原则,以实有住户数为基准,将台烈镇2.9万人口划分为373个“联户”,并推选联户长373人。


  落实“四个一”工作方式。按照网格长要联合网格员和联户长、联户长要联合户主创建微信群的工作要求,目前已分别组建微信群382个,其中网格长与网格员、联户长微信群9个、联户长与联合户微信群373个,实现网格、联户微信群全覆盖。同时,完成网格员、联户长信息公示,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确保联户长和网格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推动落实“联户”职责。积极组织联户长在网格员的联动配合下,开展信息采集、意见收集、治安防范、纠纷劝导、政策宣传、邻里互助等工作,并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研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台烈镇各村已组织召开“警民议事会”90余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7起,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宣传456场次,实现了“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的工作目标。


记者 李雅
编辑 牟岚
联户;网格;台烈镇;矛盾纠纷;微信;工作;服务;群众;综治中心;调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