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推进诉源治理 维护和谐稳定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1日

推进诉源治理   维护和谐稳定

贵州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是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重要途径。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以来,贵州省司法厅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全省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关口前移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近日,因签订购买合同后无力还清银行贷款,加上房开方一直未办理房产证,汤某要求与房开公司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双方各持己见引发合同纠纷,关系一度剑拔弩张。


  为防范过激行为出现,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航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后,第一时间对双方进行思想沟通,组织现场讨论和评估,同时有理有节地对双方进行安抚,开导理性维权。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多次反复地耐心宣传、劝说及引导,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作出调解建议。最终,汤某与房开公司均认可并接受调解员提出的调解建议,自愿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协定退房款。


  “此案调解重点是汤某提出退款是否合理。难点是房开方甲方因房屋问题言行激烈,处理不好容易影响社会稳定。”负责调解该起案件的人民调解员告诉记者,调解全程履行调解流程规范,评估过程严谨认真,对于案件调解过程中可能引发的极端事件积极予以防范,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取得双方都认可、满意的结果。


  今年以来,省司法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组织全省人民调解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尽早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全省排查纠纷177920次,同比增长130.73%;调解纠纷160214件,同比增长33.71%;调解成功153233件,同比增长35.33%;调解成功率96.54%,同比增长1.14%。


  聚焦重点领域专业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2月,纳雍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合同产生的债权转让纠纷。因欠款方不能正确理解“债权转让”,否认与第三方的债务关系,不履行还款义务,第三方将欠款方告上法庭。


  在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愿意调解并主动提交调解申请书的情况下,纳雍县人民法院将该案件委派给纳雍县工商联调解中心进行调解。


  该案争议金额近200万元,且涉及大量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调解难度较高。调解员凭借较强扎实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能力,以及对政策规定的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有理有据,兼顾争议双方实际情况,最终使双方心服口服化解纠纷。


  这是全省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省司法厅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鼓励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依法调处民商事纠纷。


  在规范医疗、物业、消费领域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婚恋家庭、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力度,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企业首选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目前,全省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0721个,其中道路交通、知识产权、婚姻家庭、生态环保、医疗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54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已全面涵盖10个重点行业专业领域,全省实现乡镇(街道)、村(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县域信访矛盾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四个全覆盖。


  优化法律服务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


  人民调解具有便捷、及时、经济免费等优势特点,对于抓前端、治未病有明显的优势。长期以来,在防止矛盾激化、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诉源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省司法厅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始终坚持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强基导向,制定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调解诉源治理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重大矛盾纠纷事前报告、月调度季通报等9个机制项措施,不断建立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诉源治理有关工作机制。


  同时优化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在各级法院建立调解中心,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复议、仲裁等专业法律服务资源参与并融入矛盾多元化解体系,充分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助力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通过持续加强司法所工作,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有效发挥了司法所在基层法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指挥终端和枢纽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置司法所1486个,司法所工作人员3880人,在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释放出积极的治理效能。



记者 岳端
编辑 牟岚
调解;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专业性;排查;人民调解组织;治理;省司法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