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金元社区“三网融合”:社会治理链接大数据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08日

  连日来,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贵州单元,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智慧治理的照片,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只知道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没想到大数据手段已经运用到城市基层治理中了,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非常好。”一位观众说。


21f1c1223de6ab83a3797cc58dd8ac51.png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贵州单元展出的金元社区“三网融合”照片(张耀 摄)


1ebaf192736f5bb27dd35be61f409e4f.jpg

观众在贵州单元数字经济部分参观(张耀 摄)


  在观山湖区金元社区,14个网格88个单元、3500多户11000多人……在一块大屏上,“数治小区”智慧系统用三维建模勾勒出了社区概况。


  “以前小区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如今,以网格化、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四化’为抓手,社区全面推进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说。


  “一团纸巾从顶楼刚被扔下去,就被系统抓拍,在后台根据图像显示,能够快速判断出抛物的位置。”金元社区网格员对高空抛物监测测试的效果赞不绝口。


  利用“数治小区”云计算、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社区可通过监控楼栋画面,动态抓拍和分析抛物事件,快速追踪抛物点,从源头上锁定肇事者,降低高空抛物发生率。


  同时,通过社区内的视频监控,形成公安、综治、街道、物业多方联合的立体化社区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对特殊人群、涉案等人员的管理能力,提升居民居住安全指数。


  不仅如此,金元社区还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下扫码、线上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于2021年3月开通金元社区“微心愿”收集平台。


9680cc0852ba6f9e57e506da8b9a9190.jpg

社区心愿墙


  “希望小区里的垃圾桶全部换成分类垃圾桶,以便垃圾分类处理。”


  “小区路灯时好时坏,希望社区及时换新。”


  “广场路面有破损需要修缮。”


  在“微心愿”收集平台里,居民“按需点单”,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回复处理。


  据介绍,居民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平台,即可填写“微心愿”,反映意见和建议;社区派专人每天收集,收到的心愿4个小时内必须派单处理。对于社区能办理的事项,及时办理并在一周内回复;对于社区不能办理的,及时上报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处置,每7天反馈一次处理进度,直至办结。


8d5022e6faae57c7f01ce85e275f637c.jpg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我在平台里反映法治广场路面破损的情况,才过两天社区就给我打电话反馈说路面已经修补好了,处理得真快。”社区居民刘先生对“微心愿”完成速度非常满意。


  目前,金元社区“数治小区”一期建设已完成,实现了小区重点区域视频监控、重点人群关注、人口信息录入、消防通道监测、环境监测等功能,各项功能已基本覆盖该社区党建、安全、民生等工作。



何欣
编辑 牟岚
社区;金元;心愿;大数据;微心愿;数治小区;广场路面;贵州;成就展;新时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