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石阡普及禁毒知识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7月04日

  连日来,石阡县开展多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将禁毒知识送进乡村、社区、学校,着力提升群众识毒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防毒拒毒意识,努力营造“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在石阡县甘溪乡扶堰村,笔者看到该村正在召开群众会,工作人员一边发放禁毒宣传手册,一边向村民介绍如何识别常见毒品,详细讲解毒品危害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帮助村民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


  “今天我们认识了毒品的长相,如果今后在身边发现有类似的东西会立即举报。如果可以,我愿意加入禁毒宣传队伍中,告知我身边的亲戚朋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甘溪乡扶堰村村民田芳说。


  同样,在汤山街道城北社区,工作人员正组织居民观看禁毒宣传片、宣传展架,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详细介绍毒品的危害性和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居民对毒品的防范意识。


  汤山街道城北社区居民娄富才说:“今天观看了禁毒宣传片,我受益匪浅,感触很深,毒品一旦触碰,害人害己害家庭,也危害社会。所以,我呼吁全民都抵制毒品,远离毒品。”


  在石阡县第二初级中学,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参观了学校禁毒知识图文展,借阅相关禁毒书籍读本,让学生深入了解了禁毒相关知识,将“自觉抵制毒品”根植于心,并付诸行动。


  “很多的毒品,其实跟我们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物品是十分类似,通过这样的参观,以便学生能够区分毒品和我们生活当中所见的一些物品,从而能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石阡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鲜平梅说。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禁毒意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石阡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明江介绍:“我们有3个禁毒宣传教育阵地,一是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我们石阡县19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免费开放的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对群众起着一个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二是全民预防宣传教育阵地,通过每年的禁毒宣传、春节禁毒流动课堂下基层和‘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的一些宣传活动,进行广泛的禁毒宣传;三是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阵地,在每一个学校将禁毒教育纳入教学内容。通过以上渠道宣传,辐射全县的禁毒宣传,持续巩固我县无毒害目标成果。”


杨叶 杨文美
编辑 常玥玥
禁毒宣传;毒品;禁毒;石阡县;预防;教育基地;禁毒知识;汤山街道;宣传;甘溪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