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长顺县:“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10月08日

  近日,长顺县强力推进“一中心一张网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实效。

  长顺县通过升级改造县级综治中心,整合资源实行“县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法律服务中心”三中心合一合署办公。在7个镇(乡、街道)、95个村(居)建立综治中心,实现“中心”全覆盖,各级“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十户左右群众为一个联户。共设置网格1217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863人,网格内共划分5246个十联户单元,推选联户长5246名;优化设置组管委1357个,建立党小组767个,其中独立党小组548个,联合党小组219个;成立妇女小组1257个。各级综治中心发挥受理、登记、分流、调度、督办的作用,对民心热线“12345”、矛盾纠纷、信访等事项进行分流督办,实现各类事项“一站式受理、多元化解”的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小组、组管委、妇女小组和网格员、联户长的职能职责作用,做到了“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中心、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据悉,今年以来,长顺县共受理“12345”民心热线6321件,结案5979件,结案率为94。6%,满意率为98。2%;受理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76件,调处2076件,调处率为100%,调解成功2071件,调处成功率为99。7%;解答来信来访群众法律咨询586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192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4件;受理信访事项241件,按期化解225件,按期化解率为100%;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信访工作各项考核指标名列全州第一名、荣获黔南州“三无县”(即: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县以上<不含县>超过50人的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荣誉称号。


张进军 记者 罗翔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