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织金县法院八步法庭:守护法治“蓝天” 一路向阳而行

来源: 2021年08月31日


  8月25日16时点左右,穿过景区的一条柏油路上,毕节市织金县法院八步人民法庭的警车无暇顾及周围的美景,呼啸而去。


  车里,庭长王敏敏、法官助理段乃菊,一人拿着法院文书,一人拿着普法宣传资料,带着稳稳矗立在后备箱的国徽,往该乡大寨村李某林家赶去——为其调解一起婚姻矛盾纠纷案,顺道开展一次小型普法宣传。


  “为方便群众,像这样的上门服务,我们每月都要开展很多次。”王敏敏说。


  三巾帼:小身躯 大能量


  八步人民法庭,位于离织金县城22公里的八步街道上,法庭辖八步街道、茶店乡、官寨乡、纳雍乡4个乡(街道),人口约15万余人。

  说起该法庭,给人的最直观感受是——法官年轻,且都是女生(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


  对于3个身材瘦小的女生来说,面对辖区数目庞大的群众,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延伸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职能职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打通阻碍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中阻梗”?


  近年来,八步人民法庭干警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根植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的优势,致力审判调解等工作,多项指标排名前列。2019年至今共受理案件1142件,审结1106件,结案率96.85%,质效指标逐年提升。


  “对女法官来说,我们的优势是比较有亲和力,容易和当事人产生情感共鸣,易于沟通协调。”拥有丰富调解经验的王敏敏说,“所以,不管矛盾再难调解,都要竭尽全力把双方说通,让他们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受气也好,不理解也罢,都要不偏不倚,把矛盾纠纷调解好,把案子办好。”


  调矛盾:止纷争 “加”幸福


  八步人民法庭扎根一方水土,心系一方百姓,把群众事当成当成自己事、头等事。


  2020年3月的一天,一位满脸忧愁的老人在小儿子的搀扶下,缓步走进八步人民法庭。“法官,你们要帮帮我啊……”话还未说完,眼泪却先流了下来。


  老人家住茶店乡鸭院村,2010年,老伴去世后,独自居住了6年,由两个儿子负担其生活开销。但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生活越发不便。2016年11月,在家族的协调下,老人轮流由两个儿子赡养。但在与大儿子家共同生活期间,二人经常发生矛盾。2017年正月,两人矛盾激化后,大儿子便不再履行赡养义务,老人一直和小儿子家共同生活。后来,又经村委及家族多次协调,也未能“掀开”长期压在老人心上的“大石头”。


  去年3月,老人将一纸诉状交到了八步人民法庭。接到老人诉求,干警们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同其大儿子沟通协调。


  “一次不行,我们就去第二次。一个小时不行,我们就一直谈。”法官助理鲁宇说,“经过不停地讲事、摆道理,找亲戚朋友劝说,想尽一切可想的办法,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最终促使老人的大儿子打开心结,他也意识到自己的错处,答应继续赡养老人。”


  事情解决后,老人委托儿子制作了一面写有“老有所养得解决 公正司法遂民愿”的锦旗送到八步人民法庭,以表感谢。


  强宣传:提意识  促和谐


  拥有世界地质公园“身份”的织金洞,是织金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改善,吸引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为给景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八步人民法庭主动配合织金法院旅游审判庭,致力于涉旅纠纷的“诉源”治理,不断拓宽司法为民的广度和深度,为游客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去年,重庆游客卢女士和亲朋到织金洞景区游览时,不慎跌倒在地,经送医治疗后被确诊为左膑骨骨折,其与景区之间因赔偿问题产生分歧。


  收到诉求后,八步人民法庭积极协同开展各项工作,及时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耐心向游客和景区管理人员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并解答游客提出的问题,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促使诉争双方达成和解,卢女士也当场获得了一次性赔偿。因为及时、公正的调解,景区及卢女士都对干警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在竭力为景区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八步人民法庭不断延伸司法为民触角,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力争逐渐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还在辖区各乡(镇、街道)设置法官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打通诉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矛盾化解在基层。

陈香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