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安顺:开展自然资源系统整治 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年05月24日

  5月11日,安顺市自然资源局会议室内气氛严肃凝重。


  “回想当年党旗下的誓言,我羞愧难当,无言以对,一失足成千古恨。请以我为鉴,告诫每位哪怕是有一闪念贪的人,一定要迷途知返……”声声忏悔者是普定县国土资源局(现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有石。


  这是安顺市纪委监委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的现场。当天,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在8个县自然资源局召开。会上,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通报了吴有石、普定县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杨海燕案情,432名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查办案件的最终目标在治。针对近年来查处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标本兼治,压实案发单位整改责任,督促推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同时,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对案件进行剖析,深挖案件发生的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列出整改任务,在3个月内抓好整改落实。


  具体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加强与普定县纪委监委的协作联动,从制定工作方案到案例剖析通报,再到警示教育片的拍摄制作,都做到字斟句酌,力求“全景式”还原案发现场,把产生的问题根源找准,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涉案的人都是昔日的同志,而今却成了反面的典型。他们背离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之路,令人痛心。”警示教育会后,普定县自然资源局马仙娥表示,将从中吸取教训,做好本职工作,坚决抵制诱惑。


  镇宁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县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赵阳深有感触地说:“此次警示教育大会,给全系统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将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查漏补缺,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只有压实整改责任,才能有效拓展案件的惩处震慑、制度构建和教育警示效果。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要求普定县自然资源局党组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吴有石、杨海燕案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深刻查找全系统在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短板、差距和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专项整改方案,集中进行整改。


  权力的“任性”行使,与制度存在漏洞直接相关。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以案为鉴,认真剖析案发原因和管理上的制度漏洞,在全系统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检修,找出“病因”之后,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漏洞补短板,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把整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