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扩大“提级监督”试点

来源: 贵阳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近日,记者从南明区纪委区监委相关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该区今年的“提级监督”试点将扩大到后巢乡后巢村、太慈桥村、四方河村、永乐乡水塘村、云关乡二戈村、摆朗村、油榨村等10个村,“提级监督”试点村占全区村组织的76.9%。


  据介绍,2020年,南明区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后巢乡朝阳村、云关乡红岩村、永乐乡永乐村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将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纳入区纪委区监委直接监督范围,对涉及的信访举报由区纪委区监委直接受理,问题线索由区纪委区监委直接查办。今年,该区扩大试点范围,旨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干部监督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工作中,区纪委区监委将重点围绕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支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开展监督。


  在监督方式方面,将重点聚焦试点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乡村振兴、村集体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及资金发放等问题开展监督。同时,开展离任审计,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试点村的党支部书记、主任任职期间所承担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查和总体评价,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漏洞,不断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此外,试点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需每年向党代表、村民代表述职述廉,并向区纪委全会现场述职,报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及廉洁自律、年度个人履职以及村集体财务管理、重要决策、服务群众等情况,并接受现场质询。

弋昀 许巧英 冉婷林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