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市域治理 > 正文

“贵阳保安管理云平台” 服务管理更高效 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 贵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供稿 2021年05月12日

  近年来,贵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的改革任务要求,以提升服务便利度、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将“放管服”工作作为政务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全力打造“贵阳市保安管理云平台系统”,巧用“加、减、乘、除”四字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简政放权上用“减法”。“以往到其他省市开展保安服务跨区域经营备案,存在很多困难,各地的政策要求各有差异,办理申请时间长,程序多,就连简单的业务咨询都不知道去找哪个部门。到贵阳之后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全国保安是一家的温暖,在“贵阳保安管理云平台”实时提交申请材料,从申报、审核到发放备案凭证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核,材料合格一个工作日就能办结,简直是太方便、太快捷了”。两家跨省经营的广东保安服务公司负责人讲述。“贵阳保安管理云平台”自2020年10月29日正式推广运行以来,运用云平台+移动智慧应用APP,创新“属地办理、线上审批的全新服务模式”,将自招保安单位备案、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分县(市)局、辖区派出所,授权使用电子章,在审批环节做到任务实时提示,对各节点进行全程跟踪,实时掌握每个环节的进度,实现监管和服务双结合。审批通过后,系统自动核发打印数字备案凭证,从提出备案申请到办结全程无纸化,实现了保安从业单位“零跑腿”的服务承诺。


  在后续管理上用“加法”。在减环节、减报送、减成本的基础上,“贵阳保安管理云平台”创新服务管理体系,加快转变对保安从业单位及保安员的管理方式,建立保安服务数据库,可从市、区(县)、派出所三个层面全面掌握全市保安从业单位及保安员在岗履职、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资源分布情况,为应对突发事件调动保安员提供基础数据支撑,让“管理”更透明。同时,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确保既放得下,也管得住。通过建立积分考核管理机制,构建公平、透明的评分管理体系,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在优化功能上用“乘法”。“贵阳保安管理云平台”在原有6大功能板块的基础上,再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实时掌握在线保安员的精准位置、巡逻轨迹及巡逻服务延伸,通过“智慧安保”APP上报治安信息,可实时同步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可根据治安防控需要,随时远程指挥调度周边就近保安员到达现场支援,做好现场秩序维护,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扩大,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目前,云平台共发出保安指令30条,成功在线调度保安力量延伸巡逻46次,采集数据27000余条。


  在平台建设上用“除法”。保安从业单位可在平台里自主规划保安员日常巡逻守护路线,在线进行保安员的调度,通过“智慧安保”APP出勤打卡功能,统计保安员的出勤情况,实现保安员管理数字化,进一步减少企业用工成本。据悉,“贵阳保安管理云平台”从正式启动研发到开始试运营,再到上线运行经历了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已覆盖各、分县(市)局、派出所、监管民警、保安从业单位,平台的无纸化办公、一网考评、企业“零跑腿”等功效,有效促进了“放管服”水平的提升。


  下一步,贵阳公安治安支队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效,当好群众“服务员”。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