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小小法官工作站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21日

1.png


  “法官工作站”是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是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前沿阵地。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官工作站优势,拓宽民意、民情收集渠道,统筹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巡回法庭审理以及联络、咨询、法治宣传等工作,有效开展“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不断扩大便民利民司法服务覆盖面,搭建起基层解纷的“快车道”。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下沉司法资源,延伸服务半径,共设立人民法庭5个,法官工作站18个,实现了全县乡镇“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全覆盖。以法官工作站为依托,以巡回法庭为载体,将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将审判开在田间地头,真正做到“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司法服务群众零距离,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


  巡回审理及时维护群众权益


  近日,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沙子人民法庭受理了一起家事纠纷,承办法官考虑到被告刘某住所地距离法庭较远,遂依托晓景法官工作站在晓景乡苦竹村开展巡回审理。最终,经过法官以案释法,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庭兑现。这起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随后,沙子人民法庭联合村干部召开村院坝会,活动中,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防范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知识。“法院建立法官工作站,拉近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普法活动效果很好,我们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期望法院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为我们及时提供法律服务。”苦竹村村干部说。


        进村“坐诊”妥善化解邻里纠纷


  “法官,我想咨询一个问题,我村里的一块地存在纠纷,已经好几年了,因为不了解政策,又是邻居我不想起诉,希望你们来看一下。”沿河自治县板场镇大松村杨某向法官诉苦道。根据这一诉求,负责管辖的官舟人民法庭来到板场法官工作站“坐诊”接访群众,了解杨某需求及邻里纠纷具体情况,并对辖区疑难问题进行入户实地走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板场村曾某霞诉黄某香健康权纠纷一案,双方因砍柴发生冲突,致使曾某霞受伤,由于没有心平气和沟通,导致双方矛盾持续升温,邻里关系接近破裂。官舟人民法庭入户走访中与双方拉家常,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的方式,最终化解了邻里双方心中的疙瘩,二人握手言和。“如果不是法官来给我们解决,我们这邻居就做不成了。”黄某香感激地说道。


        多方联动凝聚强大司法合力


  沿河自治县人民法院思渠人民法庭在中寨法官工作站巡回审理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时,思渠人民法庭和中寨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形成解纷合力,经过8小时的倾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并当庭兑现。


  针对发生的涉民生类案件,思渠人民法庭通过法官工作站与辖区各镇职能部门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共同研究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工作,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形成多方参与、多方联动、多方调解的工作合力。同时深入基层调研,主动走进群众生活,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声音,收集群众“金点子”,不断创新司法服务便民利民举措。


冉琴 王青松
编辑 封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