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甘当司法路上的“马前卒”——记“全国优秀法官”马正清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4日


主审刑案470余件,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950余件,主审的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复核通过率100%;20多年的精耕细作,书写出令同行认同、群众满意的司法答卷,让正义阳光播撒在梵天净土。他就是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马正清。


  马正清既是四级高级法官,又是副主任法医师,他是贵州省法院系统目前唯一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法医技术人员名录的在职干警。曾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铜仁市政法英模,记个人三等功多次。


   精审判:做“三有”法官


  “本案为全市法院高效审理人数众多的重大刑事案件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审判经验。”这是上级法官对马正清承办的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罪一案的高度评价。


  重大刑事案件人数众多,如何高效审理?专业技术人员如何规范参与庭审提供专业意见?如何沟通公诉机关依法撤回起诉?马正清有方法、有技巧、有良知,在审判中践行公平正义。


  审判大案有方法。马正清经办的非法买卖、运输爆炸物罪一案,系铜仁市刑事审判有史以来被告人人数最多的案件。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到,精于审判工作的马正清有良策。面对诉讼参与人多达102人的重大案件,他鏖战3个多月,摘录证据500余份,拟写的阅卷笔录达8万多字、庭审报告达7万多字。因其庭前准备工作非常充分,他仅用时3天便顺利完成全案庭审。


  “该案系我省出庭专业人数最多、高级职称参与人数最多的案件,为规范和强化具有专业知识的人、鉴定人出庭提供了参考样板。”省、市两级检察院和辩护人高度肯定马正清审理的一宗故意伤害罪案。


  精于审判有技巧。在该案中,出现了控辩双方先后提供的3份截然相反的鉴定意见,导致案件因果关系不明。为依法高质量审结该案,马正清做到精于审判有技巧,通知控辩双方申请的鉴定人员和具有专门知识人员等7人到庭参加诉讼,他充分运用自己精通法医学、法学专业知识及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圆满审结了案件。


  “要不是法官耐心沟通,我都要吃两年牢饭。”该案的一名被告人一直对马正清充满感激。在这宗故意伤害案中,马正清发现被害人轻伤结果与被告人的行为无因果关系,他顶着压力力主被告人无罪,并积极与公诉机关耐心沟通,促使其撤回起诉。


  断案心里有良知。马正清在承办一宗案件时,他反复阅卷发现被告人毫无作案动机和目的,认为对被告人人为限制性刑事责任能力的鉴定意见不准确,建议重新鉴定。后经再次鉴定,确定被告人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马正清多次依法与公诉机关沟通,公诉机关最终据此撤回了起诉。


  “刑事案要求认定的是客观事实,必须做到犯罪实施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对于涉及罪与非罪必须查清楚,这个事实必须是真实存在的事实还是发生了的事实,在这个基础上再定罪量刑。法官通过证据重建的形式,来认定当时案发的过程。”马正清说。


   勇创新:做“三不”法官


  “不怕苦、不盲从、不妥协,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马正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脚踏实地不怕苦。马正清曾受组织委派,对一宗故意杀人案被害人死因进行审查,他发现公安机关的尸体检验结论与尸体检验照片所载明的客观征象不符,马正清有效促使了公安机关开棺验尸,并组织法医专家进行讨论,认定被害人系死后被焚尸,为该案重新侦查指明了方向。


  后被告人从原先被指控故意杀人罪改变为故意伤害罪,从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死刑,到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有效纠正了对被告人不正确的定罪量刑。


  又如,在马正清审理的一宗强奸杀人案中,为了确认被告人姚某某的犯罪事实万无一失,他8次亲临粪便堆积的案发现场,通过证据重建了案发经过,致使该案得以顺利核准。


  遵从事实不盲从。松桃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冉某某等故意伤害一案时,被害人一方持状四处上访。一审法院审理时遇到了法医学方面的困难,马正清对该案的法医学鉴定予以审查,发现并书面提出髙坠是致死主因,改变了侦查机关和公诉机关之前的一贯认知。经重新鉴定,鉴定意见最终证实了马正清的推论。


  大家普遍认为,因马正清的这一重大发现,使得该案发生了重大转变。最终人民法院根据因果关系大小,最终对被告人作出了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平息了纠纷,赢得了好评。


  敬畏医学不妥协。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宗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故意伤害案件时,由于该案在本地影响恶劣,被告人因病请求保外就医,检察机关对保外就医持有异议。马正清受委托对被告人病情进行分析认定,不完全符合保外就医的规定,但有生命危险,遂及时建议对被告人进行变更强制措施,被告人在变更强制措施后不久因病死亡。


  “该案得益于马正清准确把握病情,充分运用法医学、医学知识及时变更了强制措施,避免了因强制措施不当而导致被告人非正常死亡的严重后果发生。”其他法官如此评价。


  敢碰硬:做“三先”法官


  心中有信仰,手中有力量。正是对公平正义的阳光充满期待,马正清努力做到率先、争先、抢先,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党员担当。


  在扫黑除恶中率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马正清承办涉黑案件3件53人,办理涉恶案件10件102人。其中,周某等人涉黑一案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铜仁市第一起涉黑案,马正清受委派指导该案审理,通过一个多月的有力指导与帮助,如期在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督导铜仁市期间成功宣判。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高度肯定和表扬说:“马正清为铜仁市法院探索出的上下指导和审理模式新经验,率先同步开展‘打财断血’成为一大亮点,省内其他市州政法机关以及全市各基层法院先后前往学习。”


  在审判执行中争先。2020年至2021年3月,马正清被派至德江县人民法院挂职党组成员、副院长,分管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他以身作则、团结同志、鼓舞斗志,德江法院刑庭和执行局干警奋力拼搏、团结一致,将德江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质效从铜仁市倒数第三、结案率倒数第一提升至全市第三和第二名;将执行工作质效排名从全市倒数第二提升至全省第四名。


  在2021年的禁毒工作中,马正清带领刑事审判团队攻坚克难,从严惩治涉毒犯罪,延伸审判职能,“以案释法”加大禁毒宣传,工作成效突出,在全市禁毒专项绩效考评中排名第一。


  在治顽克疾中抢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马正清肩挑全市两级法院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查纠整改重任。在马正清的组织带领下,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全市两级法院30年408件408人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查纠整改工作,有效整治了长达30年来的“顽瘴痼疾”。他被铜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市级政法英模,予以全市通报表扬,并号召政法干警向他学习。


  悠悠数十载,马正清始终不忘职业上的初心、职责上的使命,正如其名,甘当司法路上的“马前卒”,为基层执法正本清源,让公平正义在人民群众中可触可感,让正义阳光在梵天净土间普照滋养。


  “干好这份工作是我人生的一个信仰和价值体现,做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这个信仰,把这份工作干好,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正清说。




贾华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