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一站式建设 全方位服务——贵州高院就一站式建设答记者问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4日


记者:请问哪些案件可以申请网上立案?在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贵州高院立案庭庭长张爱琪:


  网上立案是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创新诉讼服务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去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民事、行政案件中,通过网上立案约21万余件,近三分之一的案件是通过网上立案。


  目前,在贵州当事人、委托代理人申请网上立案,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以及“贵州高院官网”三个平台提交。申请网上立案的案件范围,包括民事一审、行政一审、申请国家赔偿、刑事自诉、申请强制执行等案件。今年,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贵州作为全国第二批二审网上立案的试点省份之一,有关平台升级联调工作已初步完成,近期将在全省法院上线使用,届时民事二审、行政二审上诉案件的上诉人,可通过网上平台直接向二审法院提出。


  网上立案,既缓解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的工作压力,又方便了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登记立案。当事人、律师通过手机、电脑等选择网上立案,不受时空、地域限制,远程办理立案手续,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乐于使用的申请立案方式。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三进”工作?这项工作给群众解决纠纷带来哪些便利?


  贵州高院立案庭副庭长李丽娜:“三进”工作简而言之就是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基层是社会矛盾集中的前沿,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是国家治理效能的直接体现。我们在调解平台增设诉源治理工作模块,人民法庭先行入驻,再邀请辖区内的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治理单位以及网格员、街镇村社干部、“五老”乡贤等基层解纷力量入驻调解平台,最大限度整合基层治理力量,充分发挥司法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通过开展“三进”工作:一是有效激活基层解纷服务网格,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乡村社区街道与人民法庭共同开展辖区矛盾纠纷预警预防和联调联动工作,还可以请专业调解组织、调解员参与,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建立覆盖城乡、均等可及的解纷服务机制,方便群众“家门口”解决纠纷。人民法庭的法官可以通过调解平台以视频方式及时指导或者参与化解、调解工作,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在线办理立案,老百姓不出村、社区就能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三是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各地法院依托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支持和规范基层解纷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实践样板,有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基层善治。


记者:请问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贵州高院立案庭副庭长毛政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具体要求。贵州法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法院的整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刚刚我们通报了毕节市纳雍县法院“商人治商”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全国法院“十大最受欢迎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就是我省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很好探索。纳雍法院围绕当时矛盾纠纷突出的房地产和物业服务领域,主动对接县工商联成立调解中心,共同搭建“诉调对接”平台,通过委托委派调解、司法确认、出具调解书等方式,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022年,该调解中心调解各类涉企案件1373件,位居全国县级工商联调解中心前列。除此之外,贵州法院积极运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阅卷、电子送达、视频调解,通过智慧赋能,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通过设立企业咨询窗口、12368营商环境诉服专线,不断创新惠企服务方式。


  下一步贵州法院将继续探索,以高品质诉讼服为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龙立琼 封瑜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