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茆荣华:为贵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14日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茆荣华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切实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茆荣华表示,“两高”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在十三届人大履职期间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主要工作,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展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独特优势,是政治自觉、法治自觉高度统一的好报告。茆荣华说,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推动人民法院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人民法院为人民”用心用情,始终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方便群众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老人、妇女、儿童、军人军属等合法权益的保护,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并不断巩固。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建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过硬法院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储备,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凝心聚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茆荣华表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服务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对下步工作作出了重要安排。


  贵州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和中央、省委与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要部署,按照“政治引领、固本强基、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切实为贵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沈重阳 龙立琼 封瑜
编辑 封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