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感受司法“零距离” 贵州法院系统开展“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8日


  编者按


  近年来,贵州省法院系统坚持改革创新,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已经成为新时代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为积极践行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服务宗旨,持续巩固提升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全省各地法院陆续开展“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到法院参观调研“一站式”建设工作。通过近距离感受,多样、立体地展示了贵州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


  白云区法院:“示范性裁判”进社区


白云区.jpg

  近日,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来到白云区绿地·伊顿公馆小区,开展了一场发现身边的“一站式”——“示范性裁判”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该次活动针对社区多发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通过整理裁判文书中业主集中反映的问题对业主进行释法说理,实现“以案普法”,同时采用示范性裁判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向群众直观展示法院“一站式”工作内容,宣传诉源治理工作的独特优势,通过简单明了的方式将诉源治理工作的高效便捷呈现在人民群众的面前,引导人民群众优先选择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正安县法院:“一站式”建设获点赞


正安县.jpg

  近日,正安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到正安县人民法院参观调研。


  受邀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立案窗口、诉讼服务自助区、诉源治理中心和执行服务中心等工作场所,详细了解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智能化诉讼服务平台应用、人民调解平台运行以及“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执行立案”等工作开展情况,观看了正安法院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宣传片,切身体验了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带来的司法便利,深切感受到了法院干警在司法服务中的为民情怀。


  大家对法院的“一站式”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为法院多元解纷、速裁快审等菜单式、集约化、一站式为民服务方式点赞。


  思南县法院:不断深化诉源治理“1343”机制


思南县.jpg

  2月14日,思南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近年来,思南县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关于一站式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构建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网上服务、12368热线,推进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2022年,通过不断深化诉源治理“1343”机制,思南县人民法院实现了人民群众满意度、案件质量、办案效率、诉前调解纠纷数上升和民商事收案数下降的“四升一降”目标。


  石阡县法院:多元解纷便民利民


石阡县.jpg

  2月17日上午,石阡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


  据悉,自2019年“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石阡法院立足司法职能,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促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举措,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司法需求为目标,围绕“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集约高效、交融共享”为主线,开展立案、诉源治理、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诉讼服务工作。


  惠水县法院:构建一站通办、少诉无讼、多元治理新格局


惠水县.jpg

  2月17日,惠水县人民法院举行“群众身边的一站式接待日”活动暨“一站式建设”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惠水县人民法院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创新两个一站式建设,形成了一站通办、少诉无讼、多元治理新格局。2022年,惠水县人民法院实现民商事案件下降739件,降幅达17。73%。全年网上立案1523件,立案率34。77%。诉前调解2772件,调解成功2069件,调解成功率75。48%,排名黔南州第一。


通讯员 秦芝芝 罗颖 来婷婷 张海峰 林丽 宋小艳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