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安顺法院——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0日

1.png

9.jpg

国家宪法日,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并诵读宪法。

  奋斗成就使命,实干托起梦想。


  在过去的一年,安顺市法院系统共受理案件49907件,审执结44953件,为安顺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安顺市法院系统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决强化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诠释法院忠诚。


  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政治建警、政治建院,始终把准全市法院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决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董某某、王某某夫妻两人于2019年到2021年期间,为了牟取非法利益,将所谓的“韩国处方减肥药”走私进入境,并通过网络销往我国各地。西秀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相应刑期,并处罚金,同时按销售价款的10倍承担惩罚性赔偿金700余万元。


  安顺市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在推进平安建设中凸显法院担当。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反腐力度不减。将打击锋芒始终对准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聚焦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聚焦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聚焦电信诈骗专项整治,创新“一总二商三紧盯”工作机制,审结案件153件291人,坚决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聚焦毒品犯罪全面扫除、聚焦“减假暂”全面排查整治。


  依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积极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探索“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金融纠纷诉前解纷模式,得到安顺市委批示肯定,金融纠纷诉前化解在全省排名前列。依法推进利安房开“中环商业广场项目”遗留问题解决,被省高院评价为“依法拯救危困房地产企业、助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全省首先实现涉法涉诉案件“清零”。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审结破产案件33件,化解债务42.79亿元,挽救濒危企业14家,安顺禹晋房地产公司重整等2件破产案件,入选全省6大破产典型案例。


  着力助推法治建设。2022年10月底,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向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魏某某、某文身店等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民事公益诉讼,这是贵州省首例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法官组织下,当事人双方在被告家中当场签订调解协议,该一审公益诉讼案件截至调解当天,仅受理了7个工作日。


  镇宁自治县人民法院建立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一案一建议”工作机制,发出司法建议8条,助推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安顺市坚决支持推进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案件635件。深化运用重大行政争议诉前协商机制3.0版,诉前协商案件260件。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出庭应诉率100%。全市法院注重加强以案普法,围绕反对校园霸凌、弱势群体保护、民法典宣传等,持续发挥“安法护航·少年的你”工作品牌作用,平坝法院发出全省首份刑事案件家庭教育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着力守护“生态瀑乡”。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全面构建共治共管格局,精准定位漏罚环境污染责任人等问题。


  全力保障民生权益,着力维护社会诚信建设。保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案件2593件。


  全力参与社会治理。2021年7月至11月,郑某、许某夫妇拖欠89名劳动者劳务费一案通过平坝法院调解,最终89名劳动者与郑某夫妇二人达成和解。此案入选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典型案例。


  紫云自治县人民法院构建“基层组织+综治中心+法官工作室”矛盾纠纷化解体系,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民高效的司法服务。


  一直以来,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诉源治理新格局,全力以赴画出多元解纷“同心圆”,诉前化解矛盾纠纷5468件。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切实攻克执行难,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承诺,执结执行案件13481件,执行到位金额41.6亿元。


  坚决突出强基铸魂,在锻造过硬队伍中展示法院形象。聚焦党建强本领、聚焦基层固根本、聚焦严管转作风,筑牢干警拒腐防变防线,切实把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主动接受监督,在改进司法工作中展现法院作为。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依法接受监察检察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各方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顺市法院系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共有92个集体和347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节约型机关”“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司法宣传工作表现突出人民法院”“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陈佳宏、关岭自治县人民法院程航航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平坝区人民法院肖帮华、西秀区人民法院邱云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记者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