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贵州“司法碳汇第一股”喜获分红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2日

雷山.jpg

  “分红啦!分红啦!树木碳汇入股分红啦!”1月9日,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一村民逢人便说。


  冬日的太阳暖洋洋的,在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茶叶基地与森林的连接处,厂长侯小东向侯里贤等15位村民发放入股分红红包。黔东南州人民法院、雷山县委政法委、县法院、黔东南州环保局雷山分局县、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人员及村民60余人,见证贵州“司法碳汇第一股”分红发放。


  据了解,“司法碳汇第一股”是2022年7月13日入股的。黄里村是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帮扶点。帮扶中,常有村民和企业就相互关系和法律问题找到县法院咨询并请求解决。在解决和答询过程中,触发了碳汇入股的灵感:建议双方通过森林碳汇入股,实现企业、村民和谐发展互利共赢,既能促进乡村振兴,又能参与“双碳”行动。


  该想法得到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支持,经雷山县人民法院精心谋划,多方撮合,15户林农(脱贫监测对象户口)共将176。7亩森林,以一亩森林碳汇折算50元作为一股入股雷山县玖香茶叶加工厂,入股期暂定5年,期满后可续约或退股;分红时段为半年一小分、一年一大分。在优先保障林农利益条件下,林农享有企业决策知情权、参与权,并推举代表进入监事会;林农如因自建房持证伐木,需经企业同意并及时补植,股份不受影响。县法院作为发起人和促进方,充分发挥了穿针引线、法律服务的作用。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现场,15户林农排队依次领取分红,每户分得750元、800元、850元不等的红利。雷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万能说,要让村民从森林保护中获得实惠,尝到生态保值增值甜头,才是从源头减少破坏森林案件的治本之策。


  村民侯勇九拿着红包,喜形于色,“不用砍树也有收入,我们成了新时代的‘卖碳翁’。”侯勇九说:“在承包地上种杉木,每年都要除草、修枝二三次,杉木长势良好。今后,我要更加悉心管护这片林子。”


  村民杨胜忠说:“在法院帮助下,我们卖空气赚钱,以后我要继续买树苗种好树。”


  在分红现场,村民纷纷表示要多种树、管好树,争取入股增加收入。


通讯员 杨光天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