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五年化解矛盾纠纷逾七十万件 贵州十万人民调解员助推诉源治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12日

  在全国最大的住宅小区——花果园做人民调解是什么感受?很累很有成就感!“现在,居民们但凡遇到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都来找我们求助!”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主任赖春燕说。


  人民调解是以宪法和法律形式确认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是通过非诉方式消除纷争的重要途径,被国际社会誉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东方之花”。


  5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抓前端、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为平安贵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全省人民调解委员会2万多个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让矛盾“止于未发”,是基层社会治理中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发展趋势。为此,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人民调解机构建设,哪里有需要,调解组织就建在哪里、调解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人民调解组织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0782个。人民调解组织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信得过的诉求表达渠道和矛盾纠纷化解枢纽。


  把“调解阵地”设在人民群众身边,能高效满足群众调解需求,提高调解成功率。2022年10月18日,一小区出租人、承租人、物业公司因公共下水管道漏水责任纠纷多次协商无果,欲通过诉讼解决,村(居)法律顾问陈伟正在居委会值班,应居委会邀请参与此次纠纷的调解。最终在陈伟的努力下,三方达成调解协议,将矛盾纠纷“无讼”化解。


  全省有10万多名人民调解员


  “走进中心喜洋洋,和谐字画贴满墙,部奖省奖展风貌,化解纠纷能力强”这是尧荣亮写的一首小诗《赞中心》。尧荣亮退休前是南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退休后到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当了一名人民调解员。


  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省司法厅会同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出台《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大力推动将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纳入《贵州省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省两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将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纳入法治建设有关考核指标。


  我省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注重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驻村干部、网格员、退休干部等充实调解队伍,充分发挥他们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情的特点,实现“精准”调解。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采取集中授课、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等形式,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截至目前,全省有人民调解员104895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15325人,他们正扎根基层守望和谐。


  人民调解助推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基层矛盾纠纷逐渐由单一民间纠纷向更为广泛的民间、商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纠纷转变,然而受限于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等因素影响,在基层一线真正实现“定分止争”愈发困难。


  为解决好这一难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探索将科技信息化元素融入人民调解,通过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阵地标准化、服务远程化、队伍专业化、工作制度化、程序规范化“五化”人民调解新模式,同时将人民调解工作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排查、源头化解,专业和疑难问题通过视频方式“远程会诊”。比如,2022年3月25日,桐梓县松坎镇司法所就通过“多元调解”微信小程序成功帮助十余名村民追回30余万元工资。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践中发挥出明显优势,为基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助力。五年来,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71。7万件,调解成功率95。77%。共有112个人民调解组织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先进人民调解组织”荣誉称号,191名人民调解员先后获得司法部、省人民政府表彰。


记者 熊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