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黔西南州两级法院 执行有方法 工作见成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

q.jpg


  记者日前从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黔西南州法院2022年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11月底,黔西南州首次执行案件收案29375件,结案24140件,执结率82.18%,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5.66%、12.93%、6.88%,执行到位金额20.198亿元,案件执行实绩明显。


  据介绍,今年以来,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强化机制建设,积极与黔西南州公安局沟通协调,拟定《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黔西南州公安局关于完善“查人找车”执行协作联动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联动机制施行以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向州公安机关推送需要查找的被执行人共计250人次,最终成功找到17人,查找到36辆车辆行驶轨迹,联动效果初见成效;制定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严格管理·规范执行”年的活动方案》,充分运用执行指挥中心、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等执行信息化手段,促进案件有效执结。


  同时,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以“3+1”核心指标作为执行工作的总抓手,专题研究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针对性地作出工作安排,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多次率队,实地督导基层法院执行工作,逐项做实做优执行案件质效和综合管理指标,开展“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工作模式,重要指标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执行案件执结率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29个百分点。


  此外,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强化法律威慑力,打造“黔山雷暴”执行品牌。2022年4月22日至10月底,在省高院的统一部署下,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同步启动“黔山雷暴”执行专项行动;11月15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再次开展“‘黔山雷暴’之冬日破冰”涉民生专项集中统一执行行动,通过开展系列专项执行行动,确保一批能查找、能控制、能处置的执行案件应执尽执、应结尽结,用立竿见影的执行效果依法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岑云萍 张凤利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