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天柱县法院白市法庭:打造“库区法庭”品牌

来源: 天柱县人民法院 2022年10月30日

  今年以来,天柱县人民法院市人民法庭立足辖区特点,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探索“法庭+”模式,着力打造“库区法庭”品牌,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所”联动,推进诉源治理。白市人民法庭充分运用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的联动机制,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建立“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一方面,法庭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对于基层组织调解的纠纷,积极参与指导化解,确保依法依规处理,对调解成功但不能当场兑现的债务纠纷,及时引入司法确认程序,保障协议的强制执行效力。另一方面,引入“所”有力量,对于即将进入诉讼的纠纷,引导当事人进行省时省力免费的诉前调解,联动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共同调处,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今年6月,周某、杨某等人合伙为某排水沟供应石料,雇请谭某、肖某等8人为其碎石及装运。工程完工后却迟迟未支付相关费用,该纠纷即将进入诉讼程序,经法官引导双方同意诉前调解,最终运用“所”联动机制,8起系列纠纷得到一次性化解。今年以来,白市人民法庭指导化解矛盾纠纷125起,引入司法确认程序46起。


  “庭村”推动,创建无讼村寨。白市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工作站”作用,依托“一中心一张网联户”机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等村级力量建立互动机制,加强培训指导力度,引导基层干部、群众理解“无”理念,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无”村寨创建。今年8月,白市人民法庭在辖区的江东镇金鸡村、白市镇民建村设立“司法服务工作站”,发挥前哨预警作用。截至目前,辖区内共设立“司法服务工作站”3个,及时预警化解纠纷20余起。


  “民”互动,营造良好氛围。白市人民法庭通过深入村寨、田间地头、库区码头、农户家中等地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帮助辖区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前往偏远村寨、矛盾多发地等开展巡回审判,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今年8月,在彭某甲彭某乙赡养纠纷一案中,由于当事人行动不便,白市人民法庭将庭审现场“搬”到双方当事人所在村寨。最终,法官妥善化解该起矛盾纠纷,将庭审过程变成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切实起到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今年以来,白市人民法庭开展法律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法律咨询25次,解决矛盾纠纷80余起,进行巡回审理、巡回调解10余次。


  下一步,天柱县人民法院市人民法庭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持续优化诉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通过“水上巡回法庭”“江边巡回法庭”等举措,着力打造“库区法庭”品牌,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