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省高院制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系列方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5月16日

  近日,省高院制发了《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宣传工作方案》,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亮剑出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方案指出,此次专项行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将紧紧围绕三项目标任务进行。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强大震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强调,全省法院系统抓好宣传教育,制定宣传方案,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提供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迅速掀起打击整治宣传热潮;依法严打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突出精准打击,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快审快判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全面查清涉案财物数额、种类、权属等相关问题,最大力度最大限度最大程度追赃挽损,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全省各级法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紧迫感,迅速响应行动,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目前专项行动开局良好,蹄疾步稳,推进有序。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