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锦屏县法院:卫星定位划界线科学技术定纷争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25日

    近日,黔东南州锦屏县法院通过邀请林业部门专业人员参与执行,使用卫星定位技术手段,为案件当事人明确双方管理范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李某嵩与龙某贵排除妨害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明确龙某贵排除对李某嵩行使林地使用权的妨害。判决生效后,龙某贵拒不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在李某嵩林地内私自挖沟划界线,妨害了李某嵩行使林地使用权。李某嵩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排除妨害,明确双方林地的界线。

  

  锦屏县法院立案执行后,向龙某贵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要求龙某贵排除对李某嵩行使林地使用权的妨害,龙某贵仍拒不履行。2021年9月28日,锦屏县法院邀请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到林地现场进行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由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根据林权证确定的山林四抵,用卫星定位技术划分了界线。依据科学技术划分的界线,龙某贵开挖的沟渠在李某嵩的林地使用权范围内,其自行确定的界线不符合事实,法院即强制填平恢复。执行完毕后,执行法官向双方释法明理,要求双方按林业部门利用卫星定位划定的界线进行管理,不得再有妨害林地使用权的行为,否则轻则司法拘留、罚款,重则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员。林地使用权的四抵范围,需要林业部门专业的人员依据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确定,故锦屏县法院在该案执行过程中,邀请林业部门专业人员参与执行,通过卫星定位技术手段确定界线,明确双方当事人的管理范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杨正华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