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凯里市法院“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25日

    近期,黔东南州凯里市法院依法确认申请人黔东南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黔东南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凯里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高效化解了企业间的矛盾纠纷,节约企业的诉讼成本。

  

  据了解,原告黔东南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被告黔东南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原告起诉至凯里市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原告工程欠款25261380元,并支付2018年6月27日至2021年3月21日期间的逾期付款利息2680000元,上述金额合计27941380元,其余逾期付款利息计算至付清为止。

  

  收到原告的起诉状后,凯里市法院诉调分流组通过初步阅卷发现,欠付工程款金额已经双方结算确认,案件基本事实清楚。且案件标的较大,如进入诉讼程序,原告需要预交9万余元的案件受理费(减半收取)。为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高效化解纠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凯里市法院诉调分流组将该案委托至凯里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

  

  经凯里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通过分期的方式将欠付的工程款25261380元及本案诉前保全保险费18000元、律师费20000元,合计金额25299380元支付给原告,原告亦自愿放弃其余诉讼请求。当日,双方向凯里市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有效,凯里市法院经审查后于收到申请当天作出裁定,确认该调解协议有效。

  

  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本案从收到起诉状至案件化解,仅用时17日,且还为当事人节省了9万余元的案件受理费。此外,通过调解达成分期履行的还款方式,也给了被告履行还款义务的缓冲时间,让义务的履行更切合当事人的还款能力,减少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从而进一步增加当事人诉讼成本的可能。

  


谢涓涓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