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石阡县法院五德法庭 “三强化”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10月18日

  近年来,铜仁市石阡县法院五德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理念,以“公正、廉洁、为民”为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诉源治理,积极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五德法庭位于石阡县东南部,坐落于五德镇,距石阡县城约30公里,辖五德镇、枫香乡、青阳乡、坪山乡四个乡镇,有54个自然村和1个社区,人口约五万人,辖区面积455平方公里。截至今年8月,共办结案件117件,结案率为91。41%。

  强化便民诉讼

  今年2月,陈某诉至五德法庭,请求与吴某离婚,因吴某在外务工,为了更好地了解案件基本情况,也为了挽回一个完整的家庭,承办法官带着全庭干警到青阳乡茶园村李家沟组吴某父母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后来,通过承办法官耐心劝导,并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出发劝说原告,尽量不离婚,好好生活。

  “你们法庭确实也是尽心尽力帮助我解决问题,我现在愿意再给吴某机会,今后与吴某好好生活,现在我愿意主动撤回起诉。”通过多方做工作,陈某主动到法庭撤回起诉,至此,挽回了一对年轻夫妻的完整家庭。

  多年来,五德法庭对于婚姻家庭案件的处理,一直坚持调解优先、判决兜底的理念,在处理案件时先与双方沟通,组织双方调解,尽量避免矛盾激化,促进辖区和谐稳定。截至到今年8月份,五德法庭共受理离婚纠纷41件,调解、撤诉结案33件。

  强化法治宣传

  做好辖区内法治宣传也是五德法庭的一项重点工作,一直以来,法庭十分重视法治宣传工作,以法治讲座、巡回法庭等法治宣传方式,坚持开展好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寨”“进企业”等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今年6月,五德法庭先后到五德小学和辖区内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主要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禁毒知识进行讲解。通过宣传,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遵纪守法、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企业主要讲解了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民法典》中等有关安全生产及职工权益保障和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等相关条款内容,认真听取了企业及职工涉诉情况、维权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在现场就企业及职工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提升广大企业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及法治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法治宣传4场次,接受普法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约60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

  强化方式创新

  2019年5月,被告王某在原告雷某处购买水泥,双方签订了水泥购销合同,雷某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供货义务,经双方结算,王某尚欠雷某水泥货款65600元,王某一直未按照约定支付雷某货款,无奈之下,雷某遂向五德法庭起诉。今年8月19日,在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雷某与王某握手言和,既化解了矛盾纠纷,又维护了二人朋友情谊。事后,雷某说:“现在这个诉前调解工作太好了,帮我们处理了问题还不用交诉讼费。”

  工作中,五德法庭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运用统一送达平台、微信送达和邮寄送达方式送达案件相关材料。为了方便当事人诉讼,还创新利用微信开庭、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调解案件,以最大力度减少当事人诉累。截至目前,今年共运用微信、多元调解平台调解案件共计71件,真切从当事人角度出发,为当事人考虑,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贴心的司法服务。

  五德法庭由于工作突出,2021年7月,被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多名干警分别受到铜仁市、石阡县表彰。

  未来,五德法庭将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刻画在心间,法庭全体干警将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继续扬帆起航。


陈刚 林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