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江口县法院闵孝法庭:吹响“青年文明号”号角 维护正义金色天平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08日

  铜仁市江口县法院闵孝法庭坐落于闵孝镇哨上社区,现有3名干警,1名员额制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他们在闵孝、德旺这53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的热血,用心守护着这里75696人的和谐与安宁。2021年6月,闵孝法庭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心系群众促和谐


  闵孝镇提红村李某某整日酗酒,对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不管不问,导致两个小孩无法正常生活。8月30日,正值开学季,同龄孩子都已陆续进入校园,两个孩子却被父亲赶出门外,无家可归,闵孝法庭充分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及时联系孩子母亲,上门解决问题,通过协商,将两个孩子变更由其母亲抚养,法庭干警协助孩子母亲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让两个孩子在开学时期得以顺利入学。


  张某某将门面出租给王某,王某因经营不善而关门外出,眼看租赁合同到期两个月,却无法联系上王某,导致张某某不能收回门面,张某某在束手无策之时,向法庭寻求帮助,法庭当天为其办理了立案手续,通过协助查询函找到了王某的联系方式,并打拨通了王某电话,运用在线调解平台连线王某,经过调解,王某不再续租,当天找来朋友将店里的物品搬走,张某某顺利收回了门面,对法庭干警高效办案表示感谢。


  闵孝镇沙坝河村引进“短平快”蔬菜种植产业,42名农户为种植商付出辛勤劳动后未取得相应薪酬,依法提起诉讼,闵孝法庭迅速反应积极作为,在各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快结,顺利协调种植商朱某某与42名农民的协议,切实维护了42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司法保障。


  为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工作,闵孝法庭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设专职调解员驻庭开展调解工作,向当事人提供预约调解、上门调解、现场调解、在线调解等诉前调解服务,根据当事人意愿,对达成的调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真正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多元解纠服务。


  2021年1月以来,诉调对接工作站成功化解140余起纠纷,其中87份人民调解协议得到司法确认。为方便在外务工人员参与调解,设置了一间在线调解室,特邀调解员通过人民调解平台联接异地当事人手机终端,以视频形式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这一举措不仅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还有效减少法庭案件。


  倾情服务赢民心


  近年来,闵孝法庭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高质量服务群众,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将青年文明号活动宗旨与法庭工作有机融合,把青年文明号服务理念贯穿于司法工作全过程,坚持和完善立案窗口规范服务、亲民服务。将文明与司法相结合,充分发挥职业文明引领作用,努力将法庭建设成为展示司法形象与传播法治文化的窗口。


  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提供登记立案、法律咨询、网上缴费、诉讼保全、司法鉴定、司法确认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当事人,设置一间青年文明号服务室,专门负责接待来访群众,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法律疑惑,用爱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耐心化解群众纠纷,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当事人。


  闵孝法庭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审判家事案件的方式把“融情时刻”家事审判新模式融入庭审环节,坚持“便于群众诉讼、便于法院办案”和“面向农村、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原则,不拘泥于“坐堂办案”的工作模式,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哪里有需要法庭就在哪里,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用有温度的审判,让家事不再难断。闵孝法庭把法治课堂搬到老百姓家中和群众身边,真正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是闵孝法庭的目标。他们将继续向光而行,用脚步缩短心与心的距离,用公平和正义,吹响“青年文明号”的号角,维护人民群众公平正义的“金色天平”。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