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兴义市民法典以案释法公开庭审活动启动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7月14日

    7月9日,在黔西南州兴义市马岭法庭,随着审判员的法槌落下,刘某某与唐某的健康权纠纷案开始审理,由此,兴义市民法典以案释法公开庭审活动启动。

  

  庭审现场,兴义市马岭街道办7个村(社区)、清水河镇黔西社区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等26名“法律明白人”作为旁听人员参加庭审。

  

  兴义市民法典以案释法公开巡回庭审由兴义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开展,是为深入推进省司法厅、黔西南州司法局关于“民法典万人大培训”工作要求,推动民法典落地实施,通过选取典型案例,在兴义市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公开巡回庭审活动,以案释法对庭审所在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法律明白人”和群众代表开展民法典宣传和运用的培训,通过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养成自觉学习、遵守、运用民法典的法治意识,在兴义市范围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为兴义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庭审现场,主审法官对该案涉及民法典有关规定作了解说,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为参与旁听的“法律明白人”及群众呈现了一场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课。

  

  据悉,此次民法典以案释法公开庭审活动结束后,兴义市将不定期在各乡镇选择典型案例展开公开庭审,让民法典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记者 罗华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