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箐镇小坝村: “1+1+N”村集体公司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3年05月16日

  “大家加把油,争取天黑前把这块地种完。”修文县小箐镇小坝村党支部支委晏华梅边把辣椒秧插进土壤里边回头大声说道,大家纷纷应和。


  这是修文县小箐镇小坝村正在组织开展辣椒苗移栽工作,远远望去,一片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小坝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同频共振,逐步探索成立“1+1+N”村集体混合制公司,采取“支部统筹+村集体+公司(订单)+小组(农户)”的模式,立足实际、凝聚力量、发挥优势,全力探索各种村集体增收可行“路子”。


微信图片_20230516145224.jpg


  依托村集体公司,小坝村承包辖区下坝组200余亩水淹撂荒土地种植辣椒、玉米等发展种植产业。“这块土地之前因常受到水淹灾害影响导致撂荒多年,在成立村集体公司后,积极发挥党建力量,党员、干部、群众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才想到把这块土地开荒利用起来,现在还成功带动附近群众和我们一起发展种植产业,通过党支部、村集体发力,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做实订单农业,用规模化、品质化、专业化农产品打通销售阻碍,带领群众逐步实现创增收促发展。”小坝村支部书记李仕祥介绍道。


  截至目前,小坝村已完成70亩辣椒种植,带动群众种植50余亩,周边群众500余人次参与,实现人均日增收120余元,同时,小坝村已与贵阳市清江红食品责任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亩辣椒订单,酱色椒以1.7元/斤保底收购,二荆条以1元/斤保底收购,群众亩均保底收入预计3000元以上。


  辣椒产业种植只是一角剪影,据悉,小坝村还将持续推动辖区“光伏+”板下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稻油轮作项目等,旨在带领全村一条心共同实现增收致富,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潘雪飞
编辑 常玥玥
辣椒;种植;集体;群众;修文县;增收;党建;农村基层党建;土地;村支部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