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12345”工作法助力移风易俗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3年05月16日

  2023年以来,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在小箐镇党委的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下,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要求,以“一条主线、两项举措、三轮驱动、四项机制、五治协同”为抓手打造岩鹰山村“院落美、生态美、生活美、环境美、风尚美”的五美村寨。


  “一条主线”夯思想,镇村两级强部署。小箐镇党委、岩鹰山村党支部结合县级“治风”要求制定《小箐镇2023年农村“治风”工作方案》,以“党委专题部署、支部引领学习、党员示范带头”为主线夯实思想根基。2023年以来,小箐镇党委共召开扩大会部署“治风”工作10次、“治风”专题调度会5次,岩鹰山村召开党员大会4次、坝坝会30余次,强化对政策的学习理解,引导村民克服思想顽疾,倡树“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时代新风。


微信图片_20230515164427.jpg


  “两项举措”重推动,一约一会显实效。岩鹰山村以“符合村情、干部带头、群众参与、依规依约、严格执行”为基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治风”工作要求规范制定《岩鹰山村村民委员会村规民约》及《实施细则》,统筹村、支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16名党员及乡贤、寨老等共计27人为架构组建“红白理事会”1个,结合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实施细则》对辖区范围内“婚丧事宜”“滥办酒席”现象进行制止约束,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唠家常、话发展”的沟通协调作用,搭建推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举措落实的桥梁。


  “三轮驱动”聚合力,带头示范树标杆。以“支部积极垂范”“党员积极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塑造岩鹰山“治风”三轮驱动新格局,将支部树牢旗帜、党员树立典型、群众树立榜样作为抓手引导签订“两书”、履行党员业务,全村63名党员、500余名在家群众实现“两书”签订率100%。


微信图片_20230515164433.jpg


  “四项机制”促协作,知行合一谋新篇。该村将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红黑榜”积分激励制度、执事人员管理制度、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度有效串联,以红白事宜报备落实、红黑榜选树频次、执事人员参与情况、星级文明户评选内容为抓手,优化政策宣传、典型选树、源头治理、奖惩激励等途径,提升群众参与度、知晓率,让群众不仅成为“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践行者、更争做“杜绝陈规陋习”的信息员。


  “五治协同”优环境,五美村寨展新颜。聚焦“院落美、生态美、生活美、环境美、风尚美”对全村19个组开展农村五治短板弱项排查整改,通过坝坝会、进村入户的方式收集整理“五治”短板弱项问题80余项,酌情研判后分类细化整改措施及意见,逐户动员整改。同时以“乡村振兴五治综合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开展“宜居农房建设”庭院美化40余户、完成新场一组老旧庭院改造500余平方,修缮新场七组破损道路800余米。


唐靖雄
编辑 常玥玥
红白理事会;民约;党员;厚养薄葬;群众;红黑榜;文明户;支部;执事;弱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