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央视3·15曝料!网友怒了!必须转给爸妈

来源: 央视财经 钱江晚报 网友评论 2023年03月16日


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3届

“3·15”晚会如期而至

热搜“爆”了


3161.jpg


直播间里的“儿子”们

专门骗老人买“神药”


山西平遥李先生的母亲一直在手机上看一种直播,并且被深深地迷住了。


李先生:我妈经常关注的这几个主播,人比较好,帮人解决问题。


这些主播主要是在直播时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主播看起来都非常热心。


3162.png

  

让李先生非常困惑的是,母亲不但给主播点赞刷好评,同时还买了不少直播间里推荐的号称有神奇疗效的产品,可李先生却发现这些产品都是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这些怎么能治病呢?


  李先生:我极力地去给我妈解释这些东西实质的性质,然后她跟我喊,你不懂。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她眼里,我这个亲儿子说的话还不如主播那些“儿子”说的话可信。


  大连杨女士的母亲也迷上了这样的直播。


  杨女士:喜欢看一些情感类的直播,大概就是调解家长里短、婆媳关系。


  杨女士的母亲在看直播的同时,也买了不少产品,也都是号称能治病的普通食品。


  杨女士:那个压片糖果她又买回来了,但是她血糖高,她吃了之后,她第二天的血糖升得特别多。


  小张说事,就是老人经常关注的一个直播间。

 3163.png

  

小张说事2023年2月的一期直播中,主播小张称自己的亲姐姐、姐夫做了大坏事,小张表现出大义灭亲的样子,将姐姐、姐夫送进监狱,姐姐的婆婆不服气,跑到小张家门口来闹事。

  3164.png

  

接下来的情节越来越让人不可思议,姐姐的婆婆乔装打扮成收废品的,混进主播小张家里,从小张爷爷手里骗取了一盒产品,小张发现后,极力想要回产品。

 3165.png

  

这时荒诞的一幕出现了,一位肿瘤医院的医生好似“从天而降”,过来帮助小张,其实这都是事先设计好的。


  戏演得越来越荒诞,这一盒产品只是一个引子,更多的产品被小张从坏人手里抢了过来。此时,刚才埋下伏笔的,所谓肿瘤医院的医生在关键时刻发声了。

 3166.png


  小张说事直播视频:它就是肺的“特效药”,知道吗?它关键时刻它能够把我们的肺给我们保护起来。


  接着,主播小张开始向直播间的粉丝们售卖这个所谓的“特效药”。


  记者查看发现,这款产品类型是:压片糖果,只是一款普通食品。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然而小张说事却以荒诞的故事情节,采用植入的方式,把一款普通食品宣传成特效药。


  那么,小张说事直播间里所说的事究竟几成真、几成假,又是什么让老人对此深信不疑呢?


  无论是从购物的收款方,还是小店名称,记者都无法找到主播小张。在“小张说事”这期直播中,记者偶然发现“利哥供应链”的招牌。


3167.png


  记者设法找到了利哥供应链,公司负责人尹经理告诉记者,利哥供应链主要为主播寻找合适的产品并提供场地,主播小张和其师傅辉哥都经常在这里直播。


  利哥供应链 尹经理:辉哥来了,我们老客户,徒弟(小张)他只要我有新品,他徒弟带我新品,都合作一年多、两年了。


  记者发现,公司货架上摆放着几百种产品,大多都是压片糖果、固体饮料等普通食品。


  利哥供应链 尹经理:这些品牌所有的,他全都带货过,只要是我家的(产)品他都带。


  尹经理坦言,直播间所讲的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

  3168.png


  利哥供应链 尹经理:都是假的,演员都是花钱雇的,有编导写剧本,哪有真的,都是假的。


  利哥供应链王经理告诉记者,很多打着调解矛盾、纠纷旗号的直播,目的就是为了骗老人买产品,主播获利非常大。


  利哥供应链 王经理:这个东西到我这拿的话是1。2元,这个(产)品卖了大约一两千万盒了。我们是卖99元10盒,给主播开佣金开80元,就说99元主播要挣80元。

  31614.png


  为了让编造的剧情演起来更加真实,该公司甚至搭建了一个与医院病房一样的场景,病床、氧气瓶一应俱全,这样的场景使用率非常高,编造的故事里有了病房里的病人,就可以博取老人的信任与同情。


  和和工作室员工:老头老太太看我觉得看苦情的,就是这个人很可怜,然后最后被这个主播救了,这个主播是正能量的人,到哪里去都会帮助别人的人,年龄大的人喜欢看这一类的。


  网友评论: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