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专业“碰瓷”瞄准酒驾司机 一团伙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批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4日

  【案情回放】近日,绥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典型的利用司机酒后驾车害怕被法律处罚的心理进行敲诈勒索的系列案件。2022年9月至2022年1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李某、陈某、周某邀约林某、杜某、莫某某、彭某某等人商议寻找“生财之道”:在绥阳县通过盯梢酒后驾车司机、邀约熟人喝酒后驾车,安排人员驾车尾随酒后驾车司机,故意碰撞制造交通事故,再利用酒驾司机酒后驾驶机动车怕被处罚、不敢报警的心理进行威胁或者要挟,强行向对方索要高额维修费用。在三个月时间内作案多起,涉案金额共计10万余元。


  【法律解析】案件移送提请批准逮捕后,承办人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等八人为获取非法利益,通过邀约他人喝酒或者蹲守的方式确定作案对象,故意开车制造交通事故,利用被害人饮酒后驾车不敢报警的心理,以“报警处理”“索要修理费”等为由对多名被害人实施敲诈勒索,数额巨大,绥阳县人民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李某等八人批准逮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第二条的规定:实施“碰瓷”,具有下列行为之一,敲诈勒索他人财物,符合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的,以敲诈勒索罪定罪处罚。故意制造交通事故,进而利用被害人违反道路通行规定或者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相要挟的。


  【检察官提醒】虽然酒后驾车人员存在违法行为,但这不能成为不法分子据以实施犯罪的前提和理由,不要据此心存侥幸心理,要杜绝贪念,警钟长鸣;驾车上路需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酒后驾车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害人害己,更有可能助长某些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给其可乘之机;要加强自身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遇到问题一定要报警解决。

通讯员 韦双双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