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黔西市人民检察院:为青少年撑起“平安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4日


  连日来,来自黔西市人民检察院的29名法治副校长做足了功课,为各中小学校师生提供了一堂堂优质的法治课。


  2月17日,法治副校长刘萍来到黔西第一小学,采用视频、图片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作用,直观体现了校园欺凌、网络沉迷等各种影响和伤害孩子们身心健康的社会现象。同时,还宣传了毒品对社会、家庭的危害以及如何防毒拒毒等相关知识。特别是新型毒品,它穿上隐身衣,化身奶茶、彩虹糖等食品,让人防不胜防,提醒同学们要时刻警惕零食诱惑。另外,刘萍还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解了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儿童的人格尊严和心理健康进行严重侵害,警醒同学们网络交友需谨慎,自身隐私要保护好,还教育同学们遇到陌生人扫码支付、转账等要求时一定要拒绝,避免操作失当被利用等。另外,刘萍还让在场的教职工了解如何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义务。


  2月24日,在黔西四中,法治副校长石波在法治课上讲解了主题为《关注未来——青少年犯罪分析及预防》的知识。他用真实的案例分析了青少年犯罪的根源特点、类型、发展趋势、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如何预防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同学要学会自警、自律、自省、自励,做一个勤奋勇敢、阳光自信的好学生。


  据了解,黔西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政策的宣传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除了学校,还从家庭、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方面着手,形成社会合力,构建起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为青少年撑起“平安伞”,为新时代法治教育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 杨春 刘萍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