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花式”开学情意满满——贵州工商职业学院2023春季开学活动侧记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4日

  111.jpg

志愿者迎接学生。

悬挂许愿牌。.jpg

  悬挂许愿牌。


  春光潋滟如期至。今年开学,对于即将毕业的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学生唐颖茹来说是特别的。


  “今年学校对学生家长大开放,我的爸妈也来了,我带他们逛校园,一起观赏校园美景、品尝食堂佳肴。”唐颖茹说。


  为持续发扬“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细致到人”的服务理念,2月25-26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以“青春向上UP”为线索,倾心打造学生及家长峰值体验活动,通过开展青春(新春)游园会活动、舌尖上的校园、通关打卡积分抽奖、家长座谈、健康驿站、多彩贵州风校园篝火晚会等活动,使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学校的用心、用情,并在活动中融入中国传统新春文化、美食文化、感恩文化,营造出青春向上的独有大学文化氛围,为学生及家长持续打造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


  踏春而行唤醒传统记忆


  穿过挂满五色旗的通道,便是游园会现场,特别融入新春元素、儿时记忆和中华典故等,设置击鼓明志、开运春锤、本月计划、“兔”飞猛进、好运碰碰碰四个打卡点。校园活动打卡点的人流络绎不绝,不少同学手中拿着充满春日气息的“青春游园会护照”,带着父母、家人在DIY糖画区域分享甜蜜,获得感满满。


  在第四站“兔”飞猛进环节,便可考验学生的毅力和思维,手持道具从起点穿越到终点,不触发警报即完成五个挑战。全部通关后,学生就可以在抽奖区域领取“校长请你吃大餐、辅导员的暖心早餐、华为平板、星巴克萌狐咖啡机”等暖心礼品。


  游园会场的尽头,挂满五颜六色飘带的许愿树格外引人注目。踏上许愿树下的台阶,该校2021级学生明宇与家人共同将许愿卡挂上许愿树。“新学期学校给了我满满的仪式感,让我充满了信心,今年我的愿望是家人身体健康,自己能进一个好的实习单位。”明宇笑着说。


  开门有喜迎来暖心问候


  抽取入学礼包、领取贴心卡片、兑换获奖礼物……进入学生公寓,学生和家长便迎来双重大喜。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特意为学生准备了最为实用的入学礼包,包含免费卫生保洁服务、食堂打折优惠券、热水代金券等。


  自2012年建校以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始终把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从吃、住、学、管、玩等多维度、多方面关注师生的体验,将细致的服务做到学生心里去。


  寒假期间,该校还特别上线“公寓星级管家云”服务,学生可以在“数字贵工商”下单,申请假期晾晒被子、绿植养护及夜间留门、衣物缝补、熬药等个性化需求,以暖心举措打造不一样的公寓文化,让学生有更好的居住体验,让家长放心。


  工商有约见证学生成长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25日下午举行的家长座谈会上,一条条学生精心为自己父母录制的表白视频在大屏幕上播放,家长们纷纷感动落泪。


  为让学生家长深入感受学校文化育人氛围,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提前邀约了41名学生家长深度畅游校园,并召开家长座谈会。


  为完成这场暖心的双向奔赴,学校提前为孩子们录制了“悄悄话”,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不少同学还是首次向父母讲起自己在校的成长历程、人生规划。听到最后,在场的父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女儿的体贴、细心、善良,有了“小棉袄”,内心时刻都是温暖的;也感受到了儿子的勇敢、担当和坚毅,有了“皮大衣”,他就会为父母遮风挡雨、排忧解难。


  家长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的真切感谢。座谈会结束后,该校领导将装有“游园会家长合影、刻有学校标志建筑模型夜灯”的礼包送到每一位家长手中,这份承载着学校祝福的礼物封存着美好游园记忆。


  该校副校长曹昌海表示,三年以来学校首次为家长和校友开放,精心策划开学返校系列活动,不光是为了给家长、学生和校友创造属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的独家记忆,打造学生们心目中“别人家的大学”的特别体验,而且学校还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家长深度融入学校的各个育人场景。


  多彩贵州共聚篝火晚会


  到了晚上,一场盛大的贵州少数民族风校园篝火晚会将活动引向了高潮。


  “我是河北人,第一次看着少数民族的同学们自发地穿着苗族、侗族、布依族、彝族等服装,别有一番感触,大家在专业篝火搭建团队的带领下,乘着绚烂的灯光,摆动手臂,踏着青春的步伐,特别美妙!”该校2022级的学生王蕾洁说。


  伴着晚上的校园美景,随着热情音乐的节奏,学生、家长和沉浸在最具多彩贵州风的欢歌笑语当中,为当代青年传承民族文化提供了持续“动力源”。


  除此之外,来自中医养生协会、中医推拿协会的同学组成了健康志愿者服务小组为“阳过”“阳康”的家长、师生提供口腔、眼科、血压、血糖、体重测量,以及推拿、针灸、贴耳穴等康复保健服务,还有养生茶、香包养生福利现场相赠,以中医技能丰富校园文化专业内涵。


  “学校高度重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将打造学生及家长峰值体验与大学文化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学生在进校前、在校期间和离校后各阶段的育人要求和情感需求,精心打造学生认可、家长满意的有‘五大品牌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第二、三课堂的品质和内涵,持续升华大学文化,让‘美的教育’得到深耕和滋养,不断向建设教学质量优、学生发展好、师生体验佳、师资队伍强、校园环境美的‘五好大学’而奋斗!”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尹艺霏说。


记者 钟明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