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4日


编辑手记


  青春孕育希望,法治护航未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活跃在校园里,将法治精神传播到每一位青少年心中,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


  他们角色百变——


  变身“授课者”,面向老师、学生、家长等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变身“守护者”,协助帮扶受到犯罪侵害的学生,协调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等多元综合救助工作;变身“安全员”,指导学校依法妥善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变身“指导员”,参与校规校纪的审核,协助处理学校涉法涉诉案件……


  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法治副校长。


  本期,记者采访了部分来自公安机关、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等领域的法治副校长,用温暖的笔触记录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汪克文:用“法”奏响爱的协奏曲


课余时间,汪克文和学生一起锻炼身体。.jpg

课余时间,汪克文和学生一起锻炼身体。


  汪克文,中共党员,一级警长。曾任习水县永安派出所、二郎派出所、桑木派出所所长,现为习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派驻银龙中学专职法治副校长,兼任习水县思源中学法治副校长。2022年3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


  1988年,他穿上警服,成为人民信赖的“守护神”;2015年,他站上讲台,成为学生爱戴的“护航者”;2022年,他捧回奖章,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他,便是习水县银龙中学、习水县思源中学“法治副校长”汪克文。


  “打钱之前问一问亲人,转款之前打一打110……”2023年春季开学,在习水县思源中学预防电信诈骗“开学第一课”课堂上,汪克文一句顺口溜,引来学生哄堂大笑。


  “汪老师上课寓教于乐,既幽默又有趣,我们都很期待上他的课。”学生们纷纷表示,每次轮到汪克文的法治专题课,他们学习的热情便格外高涨,最爱围着他问东问西,一到课间,他便成为最忙碌的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汪克文利用自己是习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的优势,在课堂上“以案释法”,从身边发生的案例讲起,列举了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并分析哪些不良行为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前兆,给学生分享了预防、干预、矫治不良行为的措施和方法。


  这样的教学方式,打破了普法教育传统模式,通过与学生趣味互动,更有利于他们保持积极主动、轻松愉快的学习状态,以达到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的目的。


  银龙中学初二学生小唐就是受益者之一。2021年,15岁的小唐来到银龙中学,会编程、学习成绩好,但父母早逝、性格孤僻,经常“翻墙”浏览国外不健康网站,他很快引起了汪克文的注意。


  “每一个学生都不应该被放弃,何况小唐还是一棵‘好苗子。’”为了帮助小唐步入正轨,汪克文对他进行“点对点辅导”,以身边发生的案例为例,向他讲清“翻墙”浏览国外网站是违法行为,以及浏览不健康网站带来的有害影响。听法治课、接受心理辅导、参加模拟法庭等活动……汪克文用无私、温暖的爱陪伴着小唐成长。一年后,小唐顺利考取赤水三中,成为一名积极阳光的高中学生。


  用“爱”普法,春风化雨。汪克文的出现,为像小唐一样的孩子开启了人生新篇章。自2015年担任法治副校长以来,汪克文已为全县32所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课,为5000多名学子带去了普法教育。他坚持用最少的时间向学生传递更丰富、更有效、更实用的法律知识,用法治教育的冲击与震撼,让法治意识在学生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引导学生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杜绝蛮横霸道作风和焦虑恐惧心理,培育健康成熟的法治心态。


  家庭教育是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抓住这一重要因素,汪克文大力倡导学校开展学生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成立了家长学校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他担任家长学校副校长,每学期给学生家长开展讲座2次以上。


  同时,汪克文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融合,强化学生德育,先后举办了“沐浴金色阳光,重塑美丽人生”“法润银龙·启航圆梦”“唱响红色旋律,展现青春风采”“青春向党,筑梦银龙”为主题的全县性文艺演出,为推进平安习水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到鬓角染霜的“小老头”,汪克文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无怨无悔。担任法治副校长八年来,汪克文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学校形成了教育学校化、哺育学生化、管理规范化、制度人性化的办学模式,实现了学生行为习惯、自理能力、自制能力“三好转”,法治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三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自立自强能力“两增强”。


  “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推动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抓好法治安全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建设法治校园、平安校园贡献公安力量。”汪克文说。


  “用爱心、耐心、诚心感化蒙尘的花朵,用细心、尽心、热心培育祖国的未来。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法律保护,我们永远在路上。”


  ——汪克文

  刘玉:在孩子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


法治课结束后,学生不约而同地找刘玉签名。.jpg

法治课结束后,学生不约而同地找刘玉签名。


刘玉,中共党员,一级检察官。南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兼任贵阳市甲秀小学、贵阳市第二十六中法治副校长。2016年获“全国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2019年获“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


  “老师,什么是犯罪啊?未成年人犯罪如何处理?”2月中旬,刘玉在给一群比较喜欢惹事的孩子们上完课后,还没走出教室,就有一个学生凑过来问。


  “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像成年人犯罪一样,都是对国家制度和国家利益的挑战,那么保卫国家利益的警察、部队等就必须对不法行为进行打击。未成年人犯罪不但伤害了别人,也会因此改写自己的人生,埋葬自己的前途,一失足成千古恨,只能待在高墙铁网下叹息。”多年的办案经验,料想到该学生在预测犯罪后果,于是,她把犯罪对未成年人自身以及他人甚至社会的危害告知了对方,并确定该生认真倾听后才离去。


  自从新学期法治教育课开课以来,每当上完课,就会有学生跑来询问各式各样关于法律的问题,而解答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对刘玉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作为法治副校长,刘玉的工作不仅仅是上课,还要履行监督职责,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课余时间,刘玉会到学校周边走访,掌握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情况,通过公益诉讼职责,以“我管”督促其他部门依法“都管”,堵塞漏洞。对于校园周边的三无食品、无证占道经营的食品摊贩等现象,以及学校门口近距离设置销售烟草制品、娱乐场所等问题,她都会通过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履职,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外环境。


  “在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看到一个个孩子由于不会保护自己而遭受侵害,我感到无比痛心和遗憾。如今带着这些办案经验进入校园,为孩子们讲解相关知识,在他们心中种下法律的种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谈到兼任法治副校长的感受时,刘玉告诉记者,青少年时期是正确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犯罪的发生,培养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知法守法好习惯,学校会对一些经常惹事的学生召开检察院、家长、学校三方共同参与的座谈会,有时也会邀请公安机关、社会组织参与座谈,让大家从自身工作出发给孩子以及家长释法说理、心理疏导,从法、情、理等角度帮助未成年人回归健康的轨道。


  “其实大多数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问题家长,三方座谈,不仅能帮助未成年人,也能帮助家庭。”刘玉说,近年来,检察机关相继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纯净的外部环境。然而,外部环境的优化固然重要,内部环境的改善更加关键。刘玉坦言,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普法工作既是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国家对家庭保护的监督和支持,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有利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避免遭受侵害。


  “未成年人对家庭有极强的依赖性,原生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刘玉说,对于监护人不当履行监护职责的问题,在提醒和剥夺之间缺少督促、帮助这一中间环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强化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教育能力和责任意识,能够填补监护监督体系空缺,对于健全监护干预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接下来,我将切实履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树立法治意识,强化道德自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我们检察机关的力量!”


  “惩罚一个孩子很简单,但挽救一个孩子不容易。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们只是不小心走岔了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离不弃,牵着他们的手,把他们带回正途。”


  ——刘玉


  杨汐:做学生贴心的“护学员”


杨汐给孩子们上课。.jpg

杨汐给孩子们上课。


杨汐,凯里市司法局万潮司法所负责人,兼任凯里市万潮镇盐井小学法治副校长。


  “随着学生开学,流动人员肯定很多,我们一定要做好孩子们的普法宣传工作,让他们健康成长。”开学首日,凯里市万潮镇盐井小学法治副校长杨汐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与老师、家长、保安聊起这次“不容易”的开学。看似纯粹的法治宣传工作,在杨汐这里却显得格外“繁杂”,因为在她看来,校园无小事,与孩子们相关的事,更需要耐心与爱心的交融,才能办得妥当。


  杨汐是有着4年基层司法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是忙碌在群众之间的热心“小杨”,是穿梭在人群中宣传法治知识的“宣传员”,更是风雨无阻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护学员”。


  “想要教给孩子们的东西太多,希望和每个孩子都能单独聊聊天。”杨汐说,为了让孩子们学好法,每次上课前,她都要提前搜集很多通俗易懂的普法素材和案例,多次借鉴其他资深教师的上课经验,思考怎么讲述才能让孩子感兴趣……从细节入手,最终才能把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


  “兼任法治副校长以来,我常常回想起自己还是学生时上法治课的情景,虽然对于文字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但却记得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视频。因此,在给学生上课时,我会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搭配诸多图片和小视频,在法治课堂中交流互动,以加深孩子们对案例的印象,从而潜移默化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对于上课,杨汐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在涉及女生自我保护方面,我会单独给女生开设性保护知识小课堂,在没有异性的环境中她们才会更加大方和认真地学习如何保护自己。课后留下联系方式,让学生家长遇到问题时能随时联系沟通。”杨汐说,虽然备课很花时间和精力,但每当看到孩子们迷茫的眼神变得坚定时,她便能深刻体会到法治副校长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坚守岗位的必要性。


  “多数犯罪分子都是在中小学就已经开始有不良行为,大多表现在跟同学开过分的玩笑、校园霸凌行为,而且大部分霸凌者,也是从被霸凌者转换来的。”杨汐说,作为法治副校长,要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除了常规普法工作外,还要多关注关心学生的变化,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一旦出现校园霸凌、校园犯罪事件的苗头,我们将立即出面调解纠纷和进行法治教育。”


  护航莘莘学子健康成长,是责任,更是使命。如今,经过学习教育,学生的法治思维初步形成,已经能从课堂案例中自主分析出如盗窃、抢劫等常见罪名,也能说出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名称。值得一提的是,在兼任盐井小学法治副校长期间,该校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犯罪和校园霸凌等事件,这让杨汐十分欣慰与自豪。


  杨汐表示,下一步,将会以“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走近青少年生活实际,协助学校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参与校规校纪的审核,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学生保护委员会”,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尊法守法好习惯,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在这个满含希望的季节里,希望孩子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守法、担当有为的小公民。”


  ——杨汐


记者 钟明秀 杨情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