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黎平:普法宣传亮“绝活”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4日

  连日来,黎平县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环境安全检查、普法宣传等活动,纷纷亮出自家“绝活”,服务保障“开学季”。


  严查严管 保障学生安全返校


  “长期干旱导致生活用水蓄水量不足,仅能供应一周左右时间,我们联合县水务部门、各中小学校所在村负责人等深入实地查看水源点蓄水情况,及时跟进寻找备用水源,有效解决学生开学后生活用水正常供应难题。”黎平县罗里乡政府检查组工作人员马云说。


  为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罗里乡全方位对学校饮水安全、卫生安全、食品安全、学生返校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安全等开展了检查,并组织专职消防人员逐个检查学校消防器材,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学生自救意识。


  “我们在学生正常上课期间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第一时间疏散学生,引导教师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保障了学校师生安全。”罗里乡中心小学校长张以勇说。


  据了解,黎平县在春季开学期间,联动组织县公安局、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等对城区中小学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文具摊点等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79人次,共检查场所31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用心守护 法治副校长送法进课堂


  近日,在德化乡中心小学活动现场,该乡政法委员、中心校法治副校长戴宏新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反邪教反电诈、毒品危害、预防网络诈骗、防范校园欺凌、预防犯罪、防拐防骗等法律知识,警示学生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拒绝抵制不良诱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活动当日,共发放各类普法教育读本100余册,解答师生提问25人次。


  开学以来,德化乡司法所联合该乡派出所、安监站等部门,开展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培养未成年人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


  “通过开展活动,不仅提升了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德化乡将持续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与学校密切联系,继续开展常态化普法进校园活动,守护法治晴空。”德化乡司法所工作人员杨学周说。


  笃行实干 税收普法润童心


  “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助于青少年学生加深对税法的理解,培养其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还能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作用。”黎平县城关第一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黎平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化身老师,将税法课堂“搬”进校园,通过精美的PPT制作以及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上了一节精彩有趣、干货满满的税法课。


  下一步,黎平县税务局将持续与校方探索校园税收宣传的更优模式,将税法知识和诚信纳税的种子根植于同学们心中,引导学生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鼓励同学们主动当好“小小税法宣传员”,让税收普法春风吹拂黎平校园。



通讯员 杨萍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