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肖正强代表:保护传统村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2月28日

  “屯堡民居最大的特点是石头的广泛应用。一户民宅就是一座石头的城堡,一个村庄就是一座纯粹的石头城。”2月14日,在安顺市平坝区大元关传统村落,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正强说。


  肖正强在大元关长大,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他很关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与乡村振兴,计划把它作为重点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认准了建议的方向,就要千方百计把问题弄清楚、搞透彻。”为了掌握一手资料,提交更有针对性的建议,肖正强不断深入传统村落、群众家中摸排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同时,还积极走访相关部门,听取高校及业界专家学者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建议。


  通过走访调研,肖正强得出结论:传统村落保护还须活化利用、以用促保,以此留住乡愁,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激发传统村落的生机和活力。


  时代不断发展,传统村落需要在保护中传承发展。在肖正强看来,传统村落承载着人们绵长的情思乡愁,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通过科学的规划引领,使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有章可循,有利于实现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双赢。


  “我们以传统村落为载体,挖掘出建筑文化、农耕文化、非遗传统文化等文化景点发展旅游业,有助于增加村落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肖正强介绍,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厚植文化底蕴,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推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共同发展,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画卷。


  “前不负先人的创造,后不负来者的期望。”肖正强表示,补齐保护和传承短板,把传统村落这一活着的历史文化传承接续下去,需要统筹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让古老的乡村彰显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记者 张云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