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服务送到家门口 矛盾化解在网格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昨天晚上,我看到小区里的路灯坏了,就给小区负责人发了个信息,没想到今天早上修灯师傅就把灯修好了。”家住绥阳县洋川街道西街社区璐源小区的居民陈小玲对社区的服务感到十分满意。


  据西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联合介绍,社区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矛盾化解在网格,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了有效解决,广大居民对党组织的信任也与日俱增。


  近年来,绥阳县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实“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便民服务等工作开展,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该县在“党群连心”服务基础上,优化网格建设,积极整合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综治信访等网格资源,以村组、小区、楼栋为基础,按照100—200户为一个综合治理服务网格,将全县15个乡镇(街道)和119个村(社区)划分组建了1296个网格和党小组,配备网格员2094名,联户长7787名,8200余名基层党员参与网格治理,激活了基层自治“毛细血管”,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运行规范。


  为有效发挥基层网格治理作用,做到“一线服务”,乡镇(街道)组织选派、管理、考核,推选政治素质好、担当作为、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社区民警、驻村干部等担任网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宣传员及社会治理稳定员,并推动力量下沉,让问题发现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


  “家里有几口人?孩子都在哪务工?平时你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打这上面的电话联系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帮你们解决……”


  自开展“党群连心”服务走访以来,绥阳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为加强基层治理精准度,我们对综治信访、应急管理、服务群众发现的问题进行统一协调、指挥、调度,并增设社情民意上报、分派、跟踪、回访4个治理机制,同时开发‘党群连心’服务小程序,搭建线上线下治理网格,确保信息动态实时更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户、具体到人。”绥阳县委政法委书记蔡小刚表示,自矛调中心成立以来,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9225条,化解矛盾8920条,化解率96。69%;为群众办实事86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绥阳县各乡镇(街道)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创新,各出“高招”。


  洋川街道北街社区探索“三色管理”管出小区新面貌;大路槽乡“一组三员积分制”机制,构建起“政府负责、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茅垭镇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问题等重点工作,以“党建+网格化”建起干群“连心桥”,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动能;蒲场镇探索出数字化与民管委双管齐下的方式,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如今,这些有益有效的探索,已然共同绘就出绥阳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最大“同心圆”。



记者 谢国欢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